做月子必吃麻油雞?根據體質調養更佳

做月子必吃麻油雞?根據體質調養更佳

2018/4/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古代產婦坐月子為什麼要吃麻油雞?坐月子雖然是先人流傳下來的智慧,但我們應該探討古人為什麼這樣做,為什麼不那樣做,並配合當今的生活環境與條件,加以靈活調整運用。古代居住條件差,洗澡時容易受寒。現在禦寒的條件好,只要不受寒,以前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的禁忌當然就可以解禁了。

懷孕時把脈了解體質 飲食更能貼近身體狀況

坐月子吃麻油雞,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天經地義,但為什麼要吃麻油雞呢?古代生活貧苦,除非是官員或富貴人家,不到過年過節,一般人平時是無肉可吃的。閩南話有句嘲諷人家沒見識的俚語:「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古時候豬肉是富貴人家才有的桌上菜餚。窮人家平時可以吃到肉的唯一例外,就是婦女生產後進補。家家戶戶都會養雞釀酒,加上容易取得的麻油和薑,就能煮出麻油雞酒了。

以前的人平時只能吃到蔬菜,體質偏寒涼,而麻油屬性燥熱,剛好可以藉以調和體質。但綜合觀之,華人坐月子產婦所吃的食物,幾乎都是偏熱性的,現代產婦掌握這個原則而變化食材就行了。至於吃不吃麻油雞酒,就看個人體質,隨個人好惡自行選擇了。

建議懷孕時,就找一位德術兼備的中醫師把脈,了解自己的體質屬性,諮詢坐月子時飲食當注意哪些事項。生產後再請中醫師針對你的體質和當時的身體狀況,為你開生化湯和調補身體的藥方。飲食、起居生活、工作性質、情緒、人際關係,舉凡生活的種種,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健康。氣候(濕度、溫度、風力等等)和環境(空氣、飲水、噪音等等)也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

老外不坐月子 也能活得好好的

老外對華人坐月子嗤之以鼻,但她們還是活得好好的,憑什麼?古人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每一個地方的水土、氣候都不同,生長其間的人類,經過幾千、幾百年的適應形塑出來的體質,已經和當地的水土氣候調和了,所以甲地的人到乙地去,就往往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

了解這一點,就知道不僅不同膚色的人體質不同,即使住在不同地方的同種同族人,體質也會不一樣。既然人與人之間有存在多樣的不同質,就不必相互對照比較或依樣畫葫蘆了。了解自己的體質,依照自己的需要調養身體,是最輕鬆而且最有利的。

(本文摘自/女人愛自己,從調養氣血開始/布克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