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誤觸「地雷」 用心是關鍵!

避免誤觸「地雷」 用心是關鍵!

2018/4/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地雷」的基準因人而異,我們只能靠自己多留心一些,判斷哪些言行舉止會造成對方的不悅。

前幾天我在新幹線的商務艙候車室中,一邊等車一邊確認我的電子郵件。此時,坐在我隔壁的歐吉桑正「滋!滋!」地剔著他的牙,而且當他放下牙籤時,嘴裡還不忘發出「滋滋喳喳」的聲音。這讓坐在一旁的我,實在不悅到了極點,我絕對沒辦法忍受這種人當我的上司或另一半。

在往返各地之中,我見識過千奇百怪的不愉快場面。我曾經碰過有個人在新幹線上脫了他的鞋襪,就這樣把光溜溜的腳ㄚ子對著我、翹起腳來。就算我不想在意也不行,況且我的眼睛還得忍受人家的腳底板三個小時呀!這段時間實在令人反感。

每次搭新幹線的商務艙時,都會碰到枉顧他人權益、在車廂裡講手機的人,而且不守規矩的情況比普通車廂還嚴重。難道這些人以為自己搭的是商務艙,就可以通融、沒關係嗎?有些人甚至嘴裡講著:「我現在人在新幹線裡……」卻絲毫沒有意願要移動到不會干擾他人的車廂間通道去講電話。就是因為有這種害群之馬,現在的年輕人才會受到「不懂規矩」的責難。

要知道,「避免造成他人的不悅」可是比「讓人感到心情愉悅」還重要上千百倍。可是知易行難,況且每個人的「地雷」可能不盡相同,各有千秋。譬如說,我們常聽到「女生在電車裡化妝很不禮貌」的言論。但是對於根本沒這麼想過的我來說,聽了反而有點訝異。雖然我本人並不會在電車裡化妝,但卻無法體會為何有人對此這麼反感。頂多只覺得那是人家「善用時間」的方法罷了。

每個人的地雷區不同 避免誤觸靠用心

比起化妝,對於非吸菸者的我來說,有人在我身旁吞雲吐霧才是「地雷」。當我一回到家,發現自己的衣服、頭髮上全是緊黏不散的菸味時,整個心情就會很糟。而且我公司裡所有同事都不抽菸,因此我們用餐時都會盡量避開沒有禁菸席的餐廳。

可是對於抽菸者來說,只是抽根菸就要被人投以厭惡眼神,這才讓他們大感不悅。有人的「地雷」是落在肩膀的頭皮屑,也有人的「地雷」是香水或化妝品等的氣味;有人看不慣廁所電燈開一整天都不關的人,也有人只在乎馬桶坐墊有沒有掀上去……認為上述這些行為都令人反感的人,也占了不少。

(本文摘自/用力在關鍵處,讓你變A咖/寶鼎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