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止汗?當心寒性體質致體虛

喝冰水止汗?當心寒性體質致體虛

2018/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喝冰水是對的嗎?讓我們來想一想:當你汗流浹背時,喝下一杯冰水或衝進冷氣房,汗水立刻止住了。女生月經期間,只要吃幾口冰,月經馬上停止。運動時皮膚因排毒發癢,只要用冷水沖一沖,發癢的症狀立即消失。

降低體溫無法排毒 止汗、停經、皮膚不癢

原因很簡單,因為提高體溫產生熱能可以促進排毒,反之,降低體溫就沒有足夠的熱能來排毒了,所以汗水止住了,月經沒了,皮膚癢的症狀也消失了。冰真是有用啊!冰真的有囤積毒素廢物在體內的神奇效果啊!

中醫師說「虛不受補」,身體虛弱的人不可以隨意吃補,因為虛弱的身體裡常常潛藏一些風邪、寒邪等而不自覺,而且虛弱的身體往往沒有處理屬性強烈的補藥的能力,所以虛而吃補後遺症真不小。至於上述案例,體內還有風邪、寒邪就吃補,補藥對外邪會產生隔離封鎖效應,會阻礙經絡的通暢度,引起的後遺症常超出我們的意料之外。

食物、藥物有屬性 應選擇適合自己體質者

臺灣人愛吃補,愛吃薑母鴨、藥燉排骨,殊不知臺灣氣候夏天濕熱、冬天濕冷,國人體質往往偏寒偏濕,在體內寒氣、濕氣沒有祛除淨盡的情況下,吃了含有藥性的食物,就會留下後遺症。時間久了、累積多了,可能就讓中風、腫瘤等疾病伺機發作了。

人有個性,食物有屬性;人的體質有溫、熱、寒、涼之別,食物和藥物也都有溫、熱、寒、涼之別。知道自己的體質,了解食物的屬性,吃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才能維持健康。

(本文摘自/女人愛自己,從調養氣血開始/布克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