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哥、美女個性差?自幼被認同不走歪

帥哥、美女個性差?自幼被認同不走歪

2018/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有刻板印象的漫畫等作品裡,常常會看到漂亮又高傲的女性,或者是頭腦很好但個性很差的男性。然而實際上遇到的人,長相好而學歷高的人,出乎意外個性大多也都非常好。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相貌端正、學歷超群,本來就跟個性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進入名校周遭人態度大轉變 開始過度自傲

到底什麼樣的人,會成為個性差的人、個性扭曲的人呢?假設,有一組兩人互相對照的兄弟,哥哥非常聰明,很會講話。長相非常可愛,運動會也常常拿到冠軍。相對地,弟弟稍微笨拙,也沒有像哥哥那樣受到佳評。連講話也是不擅長。

弟弟因為覺得自己不如哥哥,非常用功在念書。結果哥哥在考中學入學考時失敗,只進了普通的學校,弟弟反而考進了東京大學合格率第一之類的名門中學。順利進入難關名校的弟弟,周遭人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唉呀,你進到很好的學校呢!頭腦真好!」開始疼愛起弟弟來。

弟弟開始這麼想:「我原本沒有像哥哥一樣被大家喜愛,原來學歷高的自己就會被大家喜愛了呀。」接下來,「(哥哥只能去普通的學校,)我好歹也是最強的呢!」結果反而開始過度自傲於自己的學歷。

改變後受到大家稱讚 造成自卑或高傲

或是,假設是個在城鎮的傳統家庭出生的女孩,從小就被說:「你是女孩,不可能繼承家業的!」等等,總是覺得被大家輕視。但是等到進入青春期時,那個女孩逐漸長成附近地區皆知的美女。之前老是輕率對待女孩的人,幾乎都極力的稱讚她:「你們家的小孩,真漂亮!好棒喔!」

接下來,女孩開始覺得:「我只是因為臉蛋好看,才被你們喜愛吧」,開始過度自卑;或是相反的,也可能會對自己是個美女這件事得意忘形。性格扭曲的資優生,或是性格扭曲的美女就這樣誕生了。雖然這些範例稍微有點極端,各位應該可以想像得到那是什麼樣的狀況吧。

生來覺得不被愛 易發展扭曲價值觀

以寇哈特的理論來說,人如果獲得了愛,個性就會因此變好。通常自戀很容易被滿足的美女或資優生,大部分也都會養成好的個性。但是如果從小沒有從周遭獲得愛,就會變得很難察覺到「自己生來應該是要被愛的存在」這件事情。

當然,因為那是寇哈特的理論,所以只有「身為父母的我,有給予小孩子愛」是不夠的,必須以「也要讓小孩子本身知道,他是被我們愛著的」的方式來對待他們。如果這部分沒有做好,就會像剛才例子那兩個人一樣,產生這種無法擺脫的心情,而且還會衍伸出扭曲的價值觀。

從小被愛包圍成長 個性悠哉穩重

自戀沒有被滿足的人,突然因為得到一筆錢財而被捧得很高,就會變成「因為有錢,我才有價值」的心態。會想穿全身的名牌,開始自傲、虛張聲勢自己很有錢,給人感覺哪裡似乎不太健全的印象。那樣的人有錢的時候還好,錢用完的時候就會很悲慘,人們再也不會靠近的關係。

不管有沒有錢,從小得到周遭的愛而成長的人,因為會清楚了解原本的自己也是值得被愛,個性就會很悠哉,散發出輕鬆、穩定的氣息。周遭就會有很多人靠近。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有教養」。跟經濟狀況或家族構成無關,「原本的自己」能否被認同的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摘自/學會自戀,找回被愛的自己/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