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out!四季健康食材大公開

糖尿病out!四季健康食材大公開

2018/4/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採取飲食療法控制血糖時,蔬菜的選擇是最讓人期待的事。這邊提供一個好方法。就是把自己當成真正的美食家,就像懷石料理那樣把當季蔬菜的美味,發揮到淋漓盡致。就用美食家的品味,大量採用當季蔬菜和菇類!在不同季節,品嘗當季盛產的鮮美。

春天/推薦富含水分的鮮洋蔥,生吃或做成醋物,品嘗起來都很美味。洋蔥可以抑制血小板凝結,幫助血液流動順暢,還能增加好的膽固醇。春天就是要選擇擁有水嫩光澤白潤肌的鮮洋蔥。

夏天/夏天的好食材,一定非苦瓜莫屬了!對苦瓜的苦味和青草味著迷的人,一定等這個季節等到不耐煩了吧。料理方法當然是鹹蛋炒苦瓜最佳,或是加入蛋、豆腐、豬肉等高蛋白質食材一起調理、食用,汆燙後再涼拌也很好吃。加入少許的醋還能提升降血糖的效果。其他像是紅椒也對降血糖很有幫助。

秋天/此時就不能不提到降血糖的超讚食物—舞菇。其實菇類素來就具有抗癌、抗菌、降血壓的效果,但舞菇在降血糖方面的功效,可說是所有菇類之冠,遙遙領先。舞菇不只有膳食纖維,還含有獨特的萃取物—舞茸精(D-fraction)和多聚醣(X-fraction)。舞茸精可以提升免疫力,多聚醣則能控制膽固醇跟抑制膽固醇吸收。除此之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菸鹼酸、鎂、等等,而且不含卡路里可以盡量吃。最後再提醒大家一點,多聚醣很容易在水中溶解或遭到破壞,所以盡可能不要用水煮,也不要加熱太久。

冬天/除了牛蒡、蘿蔔、紅蘿蔔等根莖類外,白菜和蔥也會變得更好吃。它們的膳食纖維含量非常可觀。膳食纖維不易消化,會減緩吸收速度,雖然聽起來好像不是件好事,但對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卻有卓越的功效。不僅可以減緩吸收的速度,對於延長熱量攝取的時間,也有一定的幫助。

但即使是再好的食材,最忌諱的就是吃的速度太快,造成血糖值一下就快速攀升。細嚼慢嚥和延長吸收時間,有著一樣的效果。不過,現代社會中的季節感變得很微弱。到傳統市場去尋找當季蔬菜,說不定還有機會遇到新鮮食材的驚喜。

蔬果是穩定血糖的最有力幫手!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蔬果盛產,選擇當季的蔬果,不僅能獲得豐富的營養,更能享受蔬果的美味。

1)洋蔥/含有特殊的有機硫化物,還可增加好膽固醇,及清澈血液,抑制血糖上升。

2)苦瓜/含有豐富植化素,保健效果受到重視,對改善高血脂與控制血糖有助益。

3)菇類/含有舞茸精和多聚醣,可控制膽固醇吸收,也有助抗癌、降血壓。

4)豆芽菜/熱量低且纖維高,有助於醣質與脂質排出體外,改善高血糖情況。

5)綠花椰/含維生素ACE,可有效提升免疫力,具高抗氧化能力,且有助胰島素運作。

6)蘿蔔/豐富的消化酵素可強健腸胃,也有幫助血糖維持平穩,以及防癌的作用。

(本文摘自/不被糖尿病殺死的57個方法/台灣廣廈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