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美甲指甲恐變薄 保養4方法顧健康

常美甲指甲恐變薄 保養4方法顧健康

2018/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調查顯示,台灣近6成民眾有染燙髮經驗,近4成女性有指彩習慣,顯見美髮、美甲已蔚為風尚。然而台灣女性每5人就有2人曾因染燙髮導致髮質毛燥受損;或過度使用指彩或拋磨,出現指甲易脆裂、變黃等問題。

經常染燙易使毛囊受損 出現掉髮、毛躁

梁家瑋營養師指出,頭髮及指甲皆由角蛋白組成。染、燙髮時,化學性的鹼性染劑與物理性的高溫容易破壞毛髮的毛麟角蛋白組織,頭皮的毛囊角蛋白也可能受損,導致頭髮變脆弱,易出現掉髮、毛燥問題。

美甲過程中的拋光,可能導致甲層的角質層磨損,指甲愈來愈薄,為避免真甲發霉,還會透過凝膠與光療為甲面添上一層乾燥劑使指甲乾燥變硬,然而凝膠中的化學成份若長時間停留於甲面,恐導致指甲的角蛋白結構產生化學變化,造成指甲角質層脫落受損。

頭髮及指甲保養4對策 降低頻率很重要

梁家瑋營養師提出4個頭髮及指甲保養對策,包括降低染燙頭髮及美甲的頻率、明察產品成份、加上隔離防護程序、補充頭髮及指甲的營養等方法,兼顧染燙、美甲的美麗與健康:

1)控制染燙、指彩次數與頻率/

美甲與染燙頭髮需有適當的休息與養護時間,建議女性需控制染燙與指彩的次數,一年不宜染燙超過3次,指彩則建議一年不超過6次。

2)嚴選產品、認明成分標示/

選擇染髮劑看清是否含有「對苯二胺」(PPD),避免染劑影響頭皮健康。指甲油建議挑選水溶性指甲油,同時認明去光水中不含「丙醇」,必免對指甲造成損害。

3)加強隔離程序/

不論在染燙髮或上指彩前,都建議先在頭皮、甲面上塗抹隔離防護產品,避免皮膚與異物直接接觸,降低傷害風險。

4)補充頭髮、指甲必需營養素/

外表光鮮亮麗卻忽略頭髮與指甲健康,再多的美容也無法掩蓋長期損害。頭髮、指甲都由角蛋白構成,若身體缺乏蛋白質,可能造成頭髮稀疏易落髮、皮膚容易脫皮或指甲斷裂。建議每日食用充足的生物素如甜菜、雞蛋、小麥胚芽、全榖類與鮭魚,幫助身體代謝蛋白質,維持頭髮與指甲的健康本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