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忙碌卻變胖?「壓力肥」3成因

少吃、忙碌卻變胖?「壓力肥」3成因

2018/4/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為什麼壓力大時,不管多吃少吃都變胖?有3大成因。第一種壓力肥的成因(圖之1)是由於自律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被抑制。自律神經系統是人體對抗壓力的第一防線,大部分的器官都有自律神經分布,是的危機處理系統,也是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機制。

高壓會讓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狀態,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則會被抑制。若壓力狀態一直無法解除,自律神經就難以恢復平衡而容易失調。主要負責運作消化的副交感神經,由於壓力大而被抑制,消化功能變差,脂質代謝下降,導致脂肪囤積;腸道環境因消化不良而變差,流至全身的血液品質下降,影響全身各個器官的運作,也間接影響分布在各個器官的自律神經,加重原來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為了產生體力對抗壓力 讓食慾大增

第二種壓力肥的成因(圖之2)是來自於壓力賀爾蒙。壓力賀爾蒙會受到壓力刺激而分泌,為了要有體力對抗壓力讓食慾大增,並分解體內的糖類、脂肪、蛋白質以獲得能量來對抗外界的壓力。分解後的脂質會重新分布在容易囤積脂肪處,像是腹部、臀部,久了容易造成中心型肥胖—整體外觀看起來不一定會肥胖,但有局部肥胖的問題,像是有些瘦瘦的人卻有小腹、身材變形的狀況。中心型肥胖是代謝症候群1的危險因子之一,若有代謝症候群,得到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的風險比沒有代謝症候群的人高。

壓力大時刺激NPY分泌 想吃高糖高油食物

第三種與壓力肥成因(圖之3)相關的神經傳導物質,位於大腦與自律神經系統中的神經胜肽Y(NPY),交感神經在壓力大時會刺激NPY分泌,導致人體對高油食物的食慾變大,並且在體內形成脂肪囤積。

壓力肥的成因裡,很重要的配角是高糖高油的紓壓食物,當這類食物作用在大腦的特定受器上,會減輕對壓力的不適,增加幸福感。所以當壓力大發洩大吃時,會特別想吃巧克力、炸雞、蛋糕等高糖高油食物。紓壓食物同時促進上述的NPY的分泌,讓人食慾大增,脂肪囤積,進入壓力肥的惡性循環中。

三餐定時、運動、找出紓壓方式 穩定自律神經

近期國外相關研究指出,人們若因壓力大而長期處於憤怒、憂鬱、焦慮的情緒狀態下,容易導致肥胖相關的問題。反之,在心理壓力獲得緩解時,演變成肥胖的機率就跟著下降。

建議有壓力肥困擾的人,三餐定時吃,若無法定時吃飯,建議可以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保養腸胃功能,再加上作息規律,維持良好的睡眠與規律運動習慣,培養合適的紓壓管道,才能穩定自律神經的功能,進而遠離壓力導致的肥胖。此外,壓力肥會提高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特別小心喔!

(本文摘自/心好累/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