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用安眠藥恐成癮 應根本解決失眠

長期用安眠藥恐成癮 應根本解決失眠

2018/4/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長期使用安眠藥的人(這邊指的是連續使用超過一個月者),需與身心精神科醫師做相關的諮詢討論,瞭解造成睡眠問題真正的根源。引起失眠的因素很多,唯有處理與治療導致失眠的因素,才能真正解決睡眠問題,並擺脫長期服用安眠藥的狀況。

憂鬱伴失眠 長期依賴安眠藥

常遇到有憂鬱問題伴隨失眠的病患,在他們未就診前,通常就有長期依賴安眠藥入睡的問題,在就診治療憂鬱的核心問題後,漸漸地改善睡眠品質,安眠藥的使用量也愈來愈少。

除此之外,其他引起長期睡眠問題的原因像是身體疼痛、慢性發炎、生活壓力、作息不穩定等等,都是要處理根本的問題後,才有辦法真正改善睡眠。但光靠安眠藥是絕對不會治癒的,就好比身體某處發炎疼痛,若只吃止痛藥,而不去處理發炎的病灶,該部位只會愈來愈痛,使得止痛藥愈吃愈多。

長期失眠只靠安眠藥 易引起依賴或成癮

當人們長期使用安眠藥時,常常形成兩難的局面:覺得要靠安眠藥才能睡得好,但又擔心安眠藥依賴的情形。不少長期使用安眠藥的人遇到藥物依賴,但未尋求身心科解決失眠的根本問題,導致安眠藥愈吃愈多,欲罷不能,甚至到濫用的情形;另一種情況是,由於擔心對安眠藥依賴,未經醫師指示自行停藥或減藥,導致上述戒斷安眠藥的不舒服症狀又冒出來,備受挫折之際只好吃回安眠藥,誤以為自己這輩子無法減安眠藥了!

欲速則不達,服用安眠藥或許可以快速改善睡眠,但長期失眠卻只靠安眠藥的人,容易遇到安眠藥的耐受性可能引起的依賴或成癮問題。唯有正視睡眠問題,尋求身心精神科的專業協助,建立正確的治療觀念,才能有效地擺脫安眠藥的制約。引起失眠的因素很多,唯有處理與治療導致失眠的因素,才能真正解決睡眠問題,並擺脫長期服用安眠藥。

(本文摘自/心好累/三采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