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發呆、聞到燒焦味 恐已患癲癇!

常發呆、聞到燒焦味 恐已患癲癇!

2018/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0多歲病人,經常聞到燒焦味,上班常放空發呆,直到後來症狀越來越頻繁,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癲癇。服用抗癲癇藥物後,從此沒有聞到異味,上班時也不會突然放空發呆,改善工作表現。

全身僵直、發呆、聞怪味 都可能是癲癇徵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醫師周秉箴表示,聞到異味的原因很多,若同時又有失神症狀,建議至神經內科檢查。癲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造成癲癇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先天性,有些人是後天受傷留下的後遺症,像是腦部創傷、腦炎、腦中風、腦腫瘤等都是可能成因。不過大部分病患都不是先天遺傳,也常找不到原因。

癲癇發作時症狀非常多樣化,例如全身抽筋的僵直性大發作、發呆的失神性發作、聞到怪味道、看到奇怪閃光、聽到奇怪聲音、以及莫名害怕或似曾相識的感覺等,都可能是癲癇。有些病患一開始發作並沒有普遍印象中的全身顫抖抽筋,甚至只有如上述案例中聞到怪味道的情形。

依照醫師指示服藥 7成可控制病情

周秉箴醫師指出,癲癇雖然不是遺傳疾病、也不是傳染病,但若是在危險環境中發生癲癇,可能會造成其他意外。配合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很重要,切勿自行停藥。藥物治療只要依照醫師指示服用,約7成病人可以控制病情,回到正常生活。

很多病患會擔心癲癇藥物的副作用,然而現在的癲癇藥物已經跟過去不同,大部分的藥物不會影響記憶力,部份病人還覺得吃癲癇藥後記憶力比沒吃藥時更好。其實病人的記憶力不好是因為癲癇頻繁發作造成,正確使用藥物後,腦部就不會像中毒的電腦一樣常常當機,也就改善記憶力不佳的狀況。

病人經常憂慮癲癇藥是不是要吃一輩子,周秉箴醫師說明,若服藥過後,2到3年都沒有再發作,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減藥或停藥。癲癇不是絕症,病人需要就醫確診,並配合醫師囑咐持續用藥,有助控制病況,也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