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信念」讓你活得不快樂!

「非理性信念」讓你活得不快樂!

2018/4/4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非理性的信念有千百萬種,要分清楚「我應該」、「你應該」和「每個人應該」的界線。非理性信念對人有害無益,是我們心理學家的頭號敵人;我們日以繼夜不停追捕,不斷與它們作戰,盡心盡力消滅它們。它們的數量可不少啊!

我三十五歲了,可是還沒有男朋友。天哪!真是晴天霹靂!
老婆丟下我跑了;我一定熬不過去!
我必須在工作上表現優秀;否則被炒魷魚該怎麼辦!太可怕了!

非理性信念的威脅 只存在於我們的腦袋裡

這類想法深深扎根在我們內心,讓我們心中充滿誇大的情緒,尤其是恐懼,因為這些想法會轉變成充滿可怕的威脅:「老天,好可怕呀!」可是我們得知道,這種威脅只存在於我們的腦袋裡。若在客觀的公平立場比起來,人生相對簡單、安穩和快樂多了。

3類非理性信念

事實上,非理性信念不計其數,數量難以估計,這種帶來災難的想法,是來自永無止盡的想像。經過幾十年的研究,我們將它歸為三類。這是我們人類基本上都會有的非理性信念:

1)我「應該」把所有的事都做好,或者做得很好。
2)大家「應該」對我好、公平和尊重。
3)一切的事情對我來說「應該」要順利。

我們的這些想法不僅是非理性信念,也是非常幼稚的要求,「應該」這個詞代表一意孤行、聽不進他人的話,而且有點不切實際。就像孩子搥胸頓足地哭鬧,逼媽媽買超市裡販售的零食:「我要,我要,我要!」可是,理性信念應該是這樣:

1)我想要把所有的事都做好,但不一定要做到,才能享受生活。
2)如果每個人都能對我好,就太棒了,不能的話,我還是過得去。
3)我多麼希望事情能對我有利!但我仍接受不一定每件事都是如此。儘管這樣,我還是可以過得快樂。

不一定需要這些才能感到快樂

這就是理智的基礎:一個成熟的人有他的希望,但不強求。他發現人生不會滿足你各種異想天開的要求。但是最重要的是:他不一定需要這些,才能感到快樂。當我們的情緒脆弱時,就會充滿過分的要求。當無法滿足要求,我們就會生氣、沮喪或焦慮不安,我們會把過錯推卸給其他人或者世界,而最糟糕的是,我們將一切怪在自己頭上。

(本文摘自/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平安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