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偏頭痛有解 有效減緩75%

研究:偏頭痛有解 有效減緩75%

2018/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偏頭痛是腦裡長東西嗎?為甚麼常常發作?嚴重頭痛掛急診的病人,約占頭痛2成,有的病人電腦斷層檢查好幾次都正常,仍擔心是否仍有未查覺的疾病潛伏。病人緊張兮兮,醫師難以解釋,最後病人只能不斷就醫吃藥,沒有強烈的安全感。

偏頭痛嚴重 提高中風、自殺機率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為20大失能疾病。偏頭痛病人生活品質下降,工作效率降低。偏頭痛的原因複雜,由於生物訊號異常,傳遞至三叉神經核及下視丘,產生一連串的生理異常症狀,嚴重甚至提高中風、自殺機率,全世界都在尋找更好的治療方式。

台灣患偏頭痛的成年人至少150萬人,如果包含青少年及兒童,數目更加可觀。衛福部於2017年通過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讓治療出現一線曙光。然而健保署尚未核價,多數醫療院所仍須病人自費。

阻斷抑素基因「系胜肽」 降低偏頭痛次數及頻率

肉毒桿菌素治療的標準劑量約155u,分散注射在頭部四周,依目前自費行情每次約需2至4萬元,對病人是個負擔,且每3至6個月需再注射,避免復發。肉毒桿菌素經美國及台灣FDA核准,對部分病人是個福音。

根據2017年4個國際性大型研究發現,阻斷一種抑鈣素基因「系胜肽」,可以減少偏頭痛的發作及頻率,不論偶發性或慢性,有效率可達75%,甚至有人100%完全無痛。這對於長期受偏頭痛困擾的病人多了一個選擇機會。可能2020年才能進入台灣,屆時台灣的偏頭痛病人將可受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