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跌倒腫痛未消 驚見罕見血管畸形

老翁跌倒腫痛未消 驚見罕見血管畸形

2018/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60多歲男性跌倒,造成左頸及背部肩胛骨附近瘀青腫痛。雖然冰敷休息後瘀青消失,但背部持續隆起,範圍擴大至2倍以上。求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疑似深部血管破裂出血,原本採取保守的血管攝影及栓塞治療,然而血管攝影中找到出血點,且意外發現複雜的高流速動靜脈畸形。手術順利止血,並將高流速動靜脈畸形適當治療,改善病人背部隆起,並持續使用彈性壓力衣維持。

血管瘤雖多為良性 仍可能造成併發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主任黃柏誠表示,血管病變及併發症影響至少全球5%人口,致病機轉不明,治療方式眾多。血管病變主要分為血管瘤及血管畸形2大類。血管瘤主要是血管內皮增生,而血管畸形是血管不正常增生但血管內皮無過度增生,兩者是不同疾病。

常見的血管瘤為嬰兒血管瘤,屬良性軟組織腫瘤,約發生於2%的嬰兒,男女比約1:4,大多偶發性與遺傳關係不明顯。嬰兒血管瘤雖然是良性,但仍然可能在不同部位造成併發症。如長在眼睛附近可能影響視力,長在鼻部可能影響軟骨發育,耳朵附近的嬰兒血管瘤則可能造成外觀變形,不可不慎。

血管畸形易搞混 需特別注意

相較於血管瘤,血管畸形的類型更為複雜,可分為微血管畸形、淋巴管畸形、原發性淋巴水腫、動靜脈畸形等。醫師會根據病史、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做出診斷,擬定治療方式。需特別注意不將兩者搞混,才能正確治療、預後良好。

黃柏誠主任表示,血管病變的治療依據不同型態,處置方式不同,包含口服或注射藥物、血管栓塞治療、雷射治療、腫瘤切除及重建等。無論是那一類型的血管病變,可經由跨專科團隊共同討論最適治療方式。也需醫病間耐心合作,達到合宜的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