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肩痛、手肘痛 按壓肺經穴道紓緩

久坐肩痛、手肘痛 按壓肺經穴道紓緩

2018/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肺司呼吸,主表和皮毛,主導全身的氣、血、水的運行。肺經雖然只有十一個穴位,因為肺功能強大,每個經穴也武藝高強。

雲門穴:胸前壁外上方,胸大肌與三角肌之間凹陷處。

取穴法:在肩膀內側,從圓圓的肱骨頭向胸部平行滑動,就在鎖骨下方的凹陷處。

雲出天氣,天氣通於肺,古人認為雲門穴就是肺氣所出的門戶。按摩此穴可以疏通肺經,增強肺臟機能,也可以改善肩膀痛。

孔最穴:尺澤與太淵的連線,腕橫紋上7寸處(腕關節到肘關節共12寸)。

取穴法:在手臂內側前線,用另一手的拇指從腕關節向肘關節推進,約在手臂1/2 以上的位置,會感覺拇指下的肌肉開始變寬大,就是孔最穴。

孔最穴是肺經的郄穴。每條經的郄穴都善於治療所屬臟腑經絡的急性發炎疼痛。在甦醒三部曲的首部曲是肺接受來自肝經淨化過的氣血,肺臟「以身試法」用自己的嬌性檢測品質。若有不淨的氣血,肺會反應在寅時咳嗽,也會反應在孔最穴附近,警告身體「異形入侵」要趕緊處理,否則將會導致嚴重後果。

少商穴:在拇指末稍的橈側,指甲根旁約一分處。

少商是井穴。井穴都位在手腳末梢,人體有十二條經絡就十二個井穴,刺激性很強,是急救的要穴,常用在高燒、昏迷等情況,可以退燒,開竅醒神。在甦醒三部曲第三部是寅始,少商穴正是喚醒的要穴,昏沉時刻可以手掐穴以醒神。少商是肺經井穴,對於急性咽喉痛,聲啞難出,無法吞嚥的急症,少商放血很有效。

魚際穴:拇指本節後凹陷處,當第一掌骨中點橈側(即大魚際肌肉上),赤白肉際。本穴在手掌內面,第一掌骨靠近食指的方向(橈側),掌骨邊緣,掐下去非常痠脹痛才是喔。

肺主咽喉,魚際穴可以快速舒緩喉嚨緊縮、乾癢、頻頻咳嗽的狀況,按壓就有效。

太淵穴:在腕關節的橫紋橈側,橈動脈跳動處。

太淵穴因為在動脈跳動處,中醫稱為「脈會」,可以調節心律。但因為在血管上,不好按摩,可以選用跟它一筋之隔的陽溪穴(大腸經)。

太淵穴對於牙痛有特效,臨床上我們用來治療各式各樣的牙痛,效果不錯。部分病人因為牙組織嚴重損傷,必須前去牙科治療前,我們會在太淵穴埋針,減緩牙痛感。若是拔牙,當麻藥退去後,太淵穴可以持續發揮緩解疼痛的功效。

尺澤穴:在肘關節的橫紋外側,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

尺澤穴是肺經中最能補水的「水噹噹」穴位,水分不足的喉嚨乾癢、皮膚乾燥都很有效,揉按也可緩解肩膀痛。

我們常在肘關節內側拔罐來清肺熱、退燒,還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肘關節內側的三條經絡都與心肺有關,長期使用電腦的人,手肘彎曲久了之後,氣血瘀滯,若能適時拔罐,一方面鬆解肘關節,一方面改善心肺功能,這也是之前流行在手肘拍痧的保健原理。

(本文摘自/經絡解密/大塊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