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多次鼻子大量出血 切片揪出鼻竇癌

男多次鼻子大量出血 切片揪出鼻竇癌

2018/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年前王先生罹患鼻腔與鼻竇腫瘤,龐大腫瘤侵犯左邊眼眶且緊貼左眼如「熊貓」眼。左側鼻樑腫脹突起,造成臉部變形,幾乎無法辨識外觀,彷彿變了一個人。2年來以化學、放射治療,再結合外科手術,王先生復原良好,不但已沒有發現殘餘腫瘤,臉部外觀也恢復正常。

睡覺時鼻子大量出血 切片檢查出鼻竇癌

王先生剛開始症狀是晚上睡覺時鼻子大量出血,連續好幾晚都沒改善而求診,但都遭診斷為鼻竇炎,需要開刀,但因需工作而未處置。後來到醫院止血,耳鼻喉科醫師建議切片檢查,發現罹患鼻竇癌,才開始接受後續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邱文彥表示,王先生的鼻竇腫瘤整個侵犯到鼻竇,而且貼近眼睛,臉包含鼻子都腫起來。由於開刀,能大範圍補皮與植皮,影響顏面外觀,因此轉而放射線治療結合化學治療,反應極佳。在療前因腫瘤影響而腫脹到辨認不出長相的臉部,在治療結束腫瘤慢慢消去後,得以恢復原貌。

放射治療、切除鼻竇 治療後無復發

採用同步加強放射治療技術,劑量分布如同等高線,從外圈到內圈,劑量越來越高。後使用銳速刀,配合精準定位,減少對週遭器官、組織的傷害,不僅腫瘤完全壞死,且不影響緊鄰的眼球視力。後續只進行不影響外觀的鼻竇切除手術,而且沒有發現殘餘腫瘤。門診追蹤發現病人外觀已完全恢復,沒有慢性鼻竇炎等併發症,近一年來無復發跡象。

邱文彥醫師表示,常有病人會擔心治療副作用,因此不願接受治療。然而日後更加嚴重時,可能連治療都很困難。現今腫瘤治療技術越來越發達,減少副作用,提升治療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