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病患當心!潛伏結核發病率23倍

洗腎病患當心!潛伏結核發病率23倍

2018/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結核病是國人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研究指出世界約有1/3人口是「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約5至10%機率發病,而洗腎及糖尿病友則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高危險族群。新北市衛生局106年調查發現,洗腎病人發病率為一般民眾的23倍,糖尿病友則將近5倍。

免疫力夠時不會發病 為潛伏結核感染

新北世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結核菌在肺部被肉芽組織包覆,免疫力夠時可控制不發病,稱為潛伏結核感染。遭感染後,1年內發病機率最高,兒童比成人的機會高,而接觸者發病機率為一般民眾的8至240倍。經潛伏結核感染檢查為陽性之結核病接觸者,接受潛伏結核感染預防性治療,可降低日後9成發病風險。

呼籲洗腎患者、糖尿病友(45歲以上、糖化血色素大於9.0%)等高危險族群持健保卡及相關證件(洗腎患者持重大傷病卡)可到衛生所免費檢驗,在發病前預防性投藥,降低發病風險。

新型抽血試驗搭配預防藥物 降低發病機率

許朝程副局長表示,「丙型干擾素釋放抽血試驗」搭配預防性治療藥物「速克伏」可提供更多的保護力。新北市持續追蹤105年間1,085名潛伏結核感染者,有884人接受治療,其中有2人發病,發病機率為0.23%;而未接受治療的201人中,已有9人發病,發病機率為4.48%,顯示未及早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的發病機率是接受治療的20倍。

臺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樹金忠指出,結核病患者只是冰山一角,潛伏結核感染者才是水面下的大冰山,隨著結核病的診斷與治療進步,需改變以往注重發病後治療的防治策略,同時注重高危險族群的「潛伏結核感染」預防性治療,才能有效降低結核病。

「丙型干擾素釋放抽血試驗」快速且具有高度專一性及敏感度;新型治療藥物「速克伏」則讓服藥時程從9個月吃270次藥減少到3個月12次,免費、便利且維護自身健康,亦可避免發病傳播給他人,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或撥打防疫專線(02)2258-6923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