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飲食要注意!「李斯特菌」傷胎兒

孕婦飲食要注意!「李斯特菌」傷胎兒

2018/3/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食物看起來沒有壞,還可以吃?當心感染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食品如遭受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汙染時,外觀看或聞起來,可能沒有腐敗,但仍然可能使人生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持續發燒、肌肉酸痛、嚴重頭痛和頸部僵硬等。

孕婦、老人、免疫系統低弱族群 感染李斯特菌風險高

孕婦、老人和免疫系統低弱等族群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較高。孕婦受感染時,可能只有輕微的類似流感症狀,卻可能導致流產、早產、新生兒感染,甚至死胎。國內曾發生孕婦愛吃生菜,導致胎兒染菌出現腦膜炎的案例。孕婦與免疫能力低者,應避免生食及進食高風險食品,或食用未經殺菌的牛奶、軟質乾酪或未經煮熟的蔬菜,食物徹底煮熟再吃較安全。

國際已發生多起因食用遭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汙染的沙拉、即食肉品或哈密瓜等,造成大規模食品中毒案件。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盟國家,已將李斯特菌症列為法定傳染病監測項目。國內也曾在冷凍及冷藏的包裝肉製品檢出此菌,疾病管制署於今年1月1日起,將李斯特菌症列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並於1月16日發布首例李斯特菌症法定傳染病確診個案。

即食食品存放不超過1天 生肉與熟食分開放

根據資料顯示,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對環境適應範圍很廣,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均能生長,廣泛存於自然界中,常被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許多哺乳動物的糞便中。健康成人的糞便中,有5%可分離出這種菌,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源。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通常以食物和水為傳染途徑,在4℃下可持續生長繁殖,但加熱至72°C以上就能殺死。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平時做好飲食與手部衛生,即食食品於冰箱中存放盡量不要超過1天。生肉應與蔬菜、熟食和即食食品分開存放;處理生、熟食使用不同器具;處理未經煮熟的食物後將手、刀和砧板洗乾淨,以免污染。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1期資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