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慎防詐騙!「免費」噱頭暗藏危機

老人慎防詐騙!「免費」噱頭暗藏危機

2018/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由於高齡者的心中總是對「金錢」、「健康」、「孤獨」等懷著不安,因此看準這些弱點下手的詐騙業者或騙局也永遠層出不窮。譬如一種叫做「打工商法」的騙局,最先以高薪號召募集老人去打工或當臨時雇員,但是等老人進入公司之後,店長或前輩職員便整天緊追不捨地推銷珠寶、和服等高價商品,或者以工作需要為由,強制老人購入昂貴的道具設備,甚至還讓老人付錢接受通信教育或去參加講座。

孤獨老人認為推銷員親切 因而聽信購買

另外還有一種「增殖商法」,歹徒以「肯定會漲價」、「絕對能賺錢」等說詞,強調一定能夠獲得鉅額利益,而力勸老人投資、出資或購買股票。此外,還有些人看準老人擔心自己的健康這項弱點,專以「血液清爽」、「矯正脊椎骨」、「治癒癌症」等宣傳,而把昂貴的健康食品或健康器具強迫推銷給老人,類似的詐騙新聞早已屢見不顯,數目多得連報紙版面都登不下了。

更可憐的案例則是,有些老人寧願聽信殷勤來訪的推銷員的慫恿,買下自己根本不需要的商品,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子女和孫子都不管我,他們卻肯親切地聽我說話」。上述這個推銷羽絨棉被的案例,或許大家都已聽說過了,而像類似騙局中的受害者,大多數都是自感孤獨的老人。

事實上,會被歹徒看中的對象,也都是一些脾氣溫和的老人,他們對歹徒的熱心推銷通常無法拒絕。或者,在大多數情況下,老人會出於善意地想:「既然對方那麼急於推銷,那就買一個吧。」結果他們的善意反而被罪犯利用了。

先打免費檢測口號 再以煽動不安的方式催促簽約

除了上述幾種案例外,還有一種叫做「免費商法」的詐騙法,剛開始先提出一連串「免費服務」「免費試用」等強調免費的口號,吸引老人的注意力,然後強迫推銷其他昂貴的商品或服務。

就拿房屋改建詐欺案來說吧,首先是由建築業者來向老人建議:「我們可以幫你免費檢查地基」「我們可以免費進行耐震測驗。」等。檢測之後,業者肯定會說:「地板下面有白蟻。不早點消滅,房子就危險了!」「這房子不馬上採取耐震措施,地震來了會完蛋!」這類煽動不安的方式,催促老人簽下昂貴工程合約的案例,可說是最典型的代表。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健行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