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歲增長不易開心?不妨練習「裝笑」

年歲增長不易開心?不妨練習「裝笑」

2018/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笑既不用花錢,也沒有副作用,又能給我們帶來極大的健康效益,大家若能把笑融入每天的生活,也算獲得了一位強大有力的健康良伴吧。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或許有人會慨嘆:「我不知道怎樣才能每天都笑啊。」「怎樣才能發現值得大笑的趣事呢?」

裝笑牽動肌肉 神經傳導物質通知大腦反應

對於懷抱這類疑問的朋友,我可以向各位介紹一個辦法,只要「裝笑」就行。事實上,只要露出笑容,牽動了臉上肌肉,神經傳導物質便會通知大腦反應,所以說,不論是假笑還是真笑,效果都差不多。也就是說,只要你裝出笑容,騙過大腦,即使沒遇到什麼可笑的事也沒關係。重要的是,要裝出一副笑臉。

當然大家也可以看電視,聽CD,譬如像落語、漫才、詼諧小故事等,如果能靠這些表演發出自然的笑聲當然很好,但若手邊什麼也沒有,那就自己鼓起勇氣裝出笑臉,也一樣有效。如果你覺得裝笑很難,那就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笑一笑吧。順便也請你笑出聲來,不論是「哈!哈!哈!」或是「啊哈哈⋯⋯」,請你從腹部發出聲音大笑一下。

有意識的露出笑臉 覺得有趣的事也會變多

裝笑的時候就算內心沒有快樂的感覺也不要緊,剛開始先把自己想成一名蹩腳演員,只要能做出誇張的笑容,並且發出笑聲,就算及格了。或許你開始練習的時候會自問:「我究竟在幹嗎呀?」但過一陣子之後,你一看到鏡子就會反射性地露出笑容,而且平時臉上表情也會變得比較溫和。

我們隨著年歲漸長,人生經驗也比較豐富之後,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無法對我們構成刺激。然而,如果我們有意識地經常露出笑臉,慢慢地,就會感覺身邊值得慶幸的事、有趣的事都比從前增多了。希望大家能把「裝笑」當成一種「臉孔的運動」,每天都積極地練習一下吧。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健行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