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便秘注意!大腸扭結嚴重恐危命

常便秘注意!大腸扭結嚴重恐危命

2018/3/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大腸天生長度比一般人長,年紀越大發生腸扭結機率越高!一名71歲的男性因3天無法解便,腹脹、腹痛掛急診。患者過去曾經便秘,這次腹脹腹痛嚴重,經腹部X光檢查發現可能有腸扭結,經大腸鏡檢查,發現乙狀結腸部位發生腸扭結,為避免反覆發作,切除過長的50公分大腸後,避免日後的再次發生大腸扭結。

大腸過長、系膜下端窄小 易發生腸道扭結

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錫雄表示,患者在乙狀結腸部位有腸道扭結情形,宛若扭轉成一個死結,阻礙糞便通過。當大腸鏡打通死結後,腸道就扭轉過來,恢復腸道的暢通,為了維持扭結部位正常,同時放置一根約40公分的肛管,以免腸道再度扭結,維持腸道暢通。

一般人的大腸長度約80至120公分,這位患者的大腸比一般人更約50公分到80公分,又因患者腸系膜基部狹小,加上年紀大大腸蠕動緩慢,當積存的糞到一定重量後,易使游離的乙狀結腸發生扭轉打結。人的大腸分佈像ㄇ字形,如果ㄇ字形的腸系膜下端過於窄小,就是腸系膜基部狹小,更容易發生腸道扭結。

大腸天生過長 高齡、長期臥床增風險

因大腸長度過長而發生扭結,接近肛門的乙狀結腸發生率最高,約佔70%以上。這樣的腸道扭結病人,即使一時將腸道回復正常,但反覆發作機率很高。唯一的辦法是「縮腸」,將過長的大腸切除一段,恢復正常長度以免再扭結。患者於放置肛管3天後取出,再經內視鏡手術,切除一段約50公分的大腸,再將上下腸道縫合。

邱錫雄主任建議,假如經常便秘,如果因大腸扭結而無法解便,未能即時治療,可能會因扭結的腸道缺血而變黑壞死,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大腸天生過長的人,加上高齡、長期臥床,罹患大腸扭結的風險就會升高。一旦數天解不出大便合併腹脹、腹痛症狀,最好即時就醫,避免後果嚴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