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訓練臀肌 恐招致下背傷害

不訓練臀肌 恐招致下背傷害

2018/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臀部肌群本來被造物主設計成身體最強壯的肌肉,一旦它們不肯上班,就會讓其他肌肉必須接手沉重的工作,這樣的代償效應會讓原本不應該承受這份負荷的肌肉過勞及磨損。下背部會填補最多的空缺,還有腿後肌群、股四頭肌及其他的周圍肌群,都會承受額外負擔,久而久之,傷害就會形成。

下背傷害 可能使臀肌停擺

其實只要培養出強壯的臀部,可以避免大部分的下背傷害。即使是最輕微的下半身傷害,都有可能使你的臀部肌群停擺,這可能跟我們原始的生存本能有關。由於臀部肌群是身體中最大且最有力量的肌肉,如果你的大腦想要保護這個受傷的區域,最好的策略就是使它們停止運作,因為這能抑制劇烈的局部動作,避免對復原產生負面效果。

如果身體有什麼部位不對勁或受傷了,你的身體就會本能地讓受傷區域的工作停擺,以進行保護。即便是最輕微的傷勢,例如腳趾頭撞傷,都有可能刺激大腦去停止臀肌運作以幫助復原,此時你就無法像往常一樣,動得又快又有爆發力。

臀肌停擺 需要重新訓練才會啟動

腳趾頭撞傷或其他的傷害會慢慢地痊癒,然而停擺的臀肌卻不一定是這麼回事,除非你重新啟動臀部肌群來執行任務。以萬獸之王獅子為例,牠們是充滿爆發力、兇猛的野獸,但是,牠們經常懶洋洋地躺上大半天,直到獵物出現為止。這是因為本能告訴牠們,牠們應該韜光養晦,以便迎接下次任務的來臨。

我們可以把臀部肌群比喻為人體的獅子,它們總在面臨艱鉅任務時才開始啟動。不過,臀部肌群不必像獅子一樣,為了生存而保留能量(至少就現今這個食物不虞匱乏的年代來說)。如果你越常強化與啟動你的臀部肌群,它們自然會變得更強壯更有力。

(本文摘自/強曲線‧翹臀終極聖經/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