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姿勢不良 先讓臀部肌群變強壯

背痛、姿勢不良 先讓臀部肌群變強壯

2018/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即便不是很在乎臀部該變得多翹挺,你的臀部肌群仍然是很重要的訓練要素。讓我們試著完全抽離臀部肌群的美學,只看改善功能及運動表現。如果有一位短跑選手表示他想要再進步幾秒,我會訓練他的臀部。如果一位棒球員期望幫助改善他的表現,我會讓他的臀部更強壯。如果背痛,我會強化臀部。要是客戶姿勢不良、膝蓋外翻、骨盆前傾,我都會先讓臀部肌群變得強壯。

久坐不動 易讓臀部肌群提早退休

臀部在我們整體的功能及健康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要角,一旦臀部開始不工作,你就無法如同上好油的機器那樣自由自在的運轉。是的,而且臀部會因為我們不常活動的緣故而變得失去效能。舉世聞名的物理治療師芙蘭迪米爾‧楊達在數十年前早已注意到這點。有些肌肉相當容易受到抑制,尤其是臀部肌群。

坐在辦公桌前一整天,舒適地看電視,開著車子往返各地,這些都會讓你的臀部肌群提早退休。學步期的幼童就是啟動臀部肌群的最佳典範,在這些小小孩肥嘟嘟的小臀部中,其實存在著很棒的臀部肌群。如果你有機會跟這些可愛的小小孩們出去晃一整天的話,好好觀察他們是怎麼將東西從地上撿起來的,這些小小孩大概會蹲得比百分之九十九在健身房運動的成人還漂亮。

過越靜止的生活 臀肌使用率越少

看看這些精力充沛的小朋友彎腰、移動,以及把玩周遭物品的樣子,都在提醒我們,他們的臀部肌群有多棒。如果我們能經常活蹦亂跳的就像個小小孩一樣,我們的臀肌在這一生中也能常保健壯。但不幸地,隨著我們年紀漸增,活動量也越來越少。

電玩、電腦及電視開始出現在所有人的房間中,缺乏活動的生活悄悄降臨在比以往更年輕的族群。當我們過著越靜止的生活,臀肌被使用的機會就越少。不像其他肌群,臀部肌群是可以變得相當懶惰的。臀部肌群不會像勞工一樣為自己發聲:「嘿!我們也需要工作。」相反地,它們真的會罷工,並且提早退休。

(本文摘自/強曲線‧翹臀終極聖經/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