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過去、未來 冥想7步驟回到當下

煩惱過去、未來 冥想7步驟回到當下

2018/3/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呼吸覺察練習是在進行靜坐冥想時不可或缺的一環,正統的禪修學派在帶領學員進入較高階的禪修技巧之前,會先教導學員練習對呼吸的覺察。但是有些現代學派就未能把握住這個重點,這就是為何其教師未能帶領學員進入深度禪定狀態的緣故。

冥想7步驟 有助心念寧靜

我們的心智習慣於將自己與外在世界的物件認同,只要繼續維持此種渙散的狀態,我們就不會知悉心念的內在狀態,但是經由系統化的訓練之後,心念即會變得內斂,開始朝向內在更精微的意識層次前進;當我們到達一種完美的寂靜不動與寧靜狀態時,超越心念的意識狀態就會自我顯現。學習冥想時,保持心念的寧靜是一項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對呼吸的覺察。冥想的主要步驟為:

1)找出適合自己的穩定、舒適與舒緩的姿勢,並讓頭部、頸部和軀幹成一直線。

2)調息,將呼吸調為平順、安靜、規律、均勻。

3)安定、穩住心念,因為心念是用來體驗生命深層存在唯一的工具。

4)控制心念有意識的層面,因為這種控制可以讓我們更加有活力與創意。

5)將自主運作系統及潛藏浩大心念的無意識心念層面,例如記憶等,變成能夠以意識加以控制。

6)心念覺察到自己會受到時間、空間及因果關係的制約。藉由靜坐冥想來訓練心念保持對當下的覺察,並體會當下是通往永恆的門戶。

7)藉由有規律的靜坐冥想練習,發展出經常不斷的自我覺察,即能到達最高階的「圖瑞亞」狀態,身心念將充滿喜樂、安祥、愉悅與智慧。

心念受制過去及未來 冥想才能帶回當下

經過審慎觀察,與分析心念的活動及特質後,瑜伽士發現,我們的心念已養成一種受制約的習慣,不是經常在追憶過去的經歷際遇,就是經常在想像或擔憂未來。除了靜坐冥想外,沒有一項技巧可以幫助我們的心念回到當下,只有冥想才是將心念帶回到此時此刻的唯一技巧。冥想並非是一種讓心念恣意漫遊的方法,而是一種有意識的協調及整合身體、呼吸與心念的努力。

在修道院的傳統裡,上師只有在見到學員已顯現出身體能安靜、穩定不動、呼吸平順寧靜的跡象時,才會教導學員更高階的冥想技巧。當學員剛開始學習如何使身體靜止不動時,會覺察到以前從沒有感受到的許多顫抖、抽筋及晃動現象。我們從小即被教導如何「動」,卻沒有人教我們如何「靜止不動」,而如何不動地坐著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技巧,因為當身體越少晃動,心念也就越能穩定。

身體靜止、呼吸覺察與冥想 以意識自我控制

身體所有的顫抖、晃動現象,都是起因於我們有一顆沒有受到規範與訓練的心念。當學員在仔細檢視自身的行為時,就會發現到沒有任何一項動作、手勢與身體語言是獨立存在的。先要心動,才會有身體晃動;身體晃動得越厲害,心念就會更失焦、渙散。

當學員學會如何讓身體靜止不動,並開始練習呼吸覺察與冥想的技巧之後,他就會發現自己能以意識控制自己的身體、呼吸及心念。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讓身體不動如山。所謂正確的姿勢,就是讓我們的身體能安穩、舒適坐著的姿勢,並讓身體的全部或大部分免於承受其他部分的壓力。

(本文摘自/調息:呼吸的科學/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