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調息 右側鼻孔呼吸助消化?

瑜珈調息 右側鼻孔呼吸助消化?

2018/3/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儘管呼吸似乎是自然的生物韻律,卻會遭受情緒、飲食、睡眠不規律、汙染、感染及其他外力刺激等因素干擾。如果身體狀況健康、穩定、平靜且生活規律,那麼兩個鼻孔之間的氣流交替便能遵循一定的規律節奏。專業上,此現象稱為「生理節律」,古老的瑜伽士曾十分詳盡地描述這項培養高度自我觀察能力的技巧,他們能察覺人體的細微變化並將其分類。

右側鼻孔呼吸 積極、具警覺性、活潑

此外,呼吸法的瑜伽修行者,致力於對呼吸氣流(在雙鼻孔之間)流動的方式,與各種心理和生理狀態間的相互關係進行研究。例如,他們觀察到右側或左側鼻孔的個別通暢,將助長不同的社會活動。

據說,若經常透過右側鼻孔呼吸,個體往往會變得較積極進取、較具警覺性,且較會活躍於外在世界;反之,經常透過左側鼻孔呼吸時,會產生較寧靜、較被動的心理狀態,且較趨向於內在世界。右側鼻孔氣流通暢與左半腦居於主導地位相關,似乎合乎邏輯,為了回應此問題,相關研究工作正在進行。

消化食物時 用右側鼻孔進出氣流

右側鼻孔呼吸與左側鼻孔呼吸之間的區別,並非僅局限在心理層面,據說透過右側鼻孔進出氣流,有助於內部器官生理過程更加活躍,例如在消化食物時。修習呼吸法瑜伽的學員在進食前都會先小心地開啟右側鼻孔。相較之下,飲水的過程則屬於較被動的攝入,左側鼻孔通常會在攝入液體時張開。

因為他們認定空氣從哪一側鼻孔進出是非常重要的,便會在從事任何特定活動前先協調(從哪一側鼻孔)呼吸;此舉被認定為有助於身心,使人體在從事特定活動時,能先在精神、情緒及生理方面有所準備。

瑜珈呼吸練習常見 鼻孔交替呼吸法

這種呼吸的科學為古印度人所熟知,他們一向如此執行且視為理所當然。然而時至今日,大多數人並未提升對呼吸方面的認知,它便被視為瑜伽教學中的一部分技巧,旨在幫助人們對空氣流及其在任何特定時刻裡的作用,能更加敏感且更有意識。此種呼吸練習亦有助於恢復左右鼻孔交替呼吸的規律、節奏及平衡。

在瑜伽呼吸練習中,最常見的是鼻孔交替呼吸法。在這項技巧中,我們透過按壓其中一個鼻孔出口或側壁,刻意將氣流從一側變換到另一側,並保持規律及節奏。要正確從事此練習之前,應該先掌握好橫膈膜式呼吸法,使呼吸能順暢、均勻、不間斷且有規律。

(本文摘自/調息:呼吸的科學/橡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