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人際關係 「減法」更自在

40歲後人際關係 「減法」更自在

2018/3/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至於四十以後的人際關係呢?不求歡情縱樂,只願真心淡然。可以長年不見,共席心心相印;可以相識天下,只與味投者飲。四十以後的人際關係,少了意氣風發的豪邁,多了看透人心的成熟;少了闊論高談唇槍舌戰,多了點頭微笑涵養的氣量。

40歲以後的人際關係應該是「減法」

既然如此,何妨不撿朋友不挑好壞,多多益善?有緣的交久點,Key合的交深些,就連壞朋友也可以看出真道行。反正最後不是生離就是死別,清風來去誰也礙不到誰,趁還有口氣活在當下,珍惜相合投緣的此刻。明天和意外,不定誰先到呢!

四十以後的人際關係該是減法,被動一點,年紀有一些了,讓年輕人主動去。被動不是姿態高、眼界高,而是世道同精力共衰,沉默隱潛是老成世故的調調。不再主動爭取什麼了,無謂在生命的畫布上潑染,但願回歸原始色彩。

別固執拉攏人際關係 得失不再具指標意義

老見不到的人就別約了,老愛不上的人就別折騰自己了,老放不下的恨就別再耗費精神咒罵了。生命值得浪費的事很多,最後你會同意只保留給愛你的人。不管那是朋友、是情人,都是值得的人。

閱人無數繁華過盡,心中的人譜既多且雜,就別分別算計了。得與失之間,隨著年紀漸長拉近了距離,輸贏不再有更多指標性意義。四十歲以後的人際關係,不畏拒絕也不憂人言,實實在在做自己。那是另外一個蛹之生。

(本文摘自/懂你自己,才能做你自己/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