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絕症!大腸癌肝轉移 存活率達4成

非絕症!大腸癌肝轉移 存活率達4成

2018/3/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63歲女性因排便困難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第4期乙狀結腸癌合併淋巴結轉移及肝臟3處轉移,切除乙狀結腸後,進行半年多的化學治療,腹腔內雖未發現其他轉移,但是肝臟腫瘤總量大到佔據一半肝臟。手術切除所有轉移的肝臟腫瘤,術後又做半年多的化學治療,手術至今已追蹤超過5年,沒有任何復發跡象。

超過半數大腸癌病人 會發生肝臟轉移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一般外科及消化外科主任醫師黃俊傑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癌為國內10大癌症死亡率第3位,每年超過5千人死於大腸癌,發生率為男性癌症第1名、女性癌症第2名,每年新診斷的大腸癌病人超過1萬5千人。

大腸癌主要發生年齡為60多歲,但也有家族史、10多歲就患大腸癌。2成多病人一開始就合併肝臟轉移而被歸類為第4期(癌症末期)。另外則有約3成的非末期病人,3年內會出現肝臟轉移,也就是超過一半的大腸癌病人會發生肝臟轉移。

以手術切除治療為主 5年存活率可達4

近年來各項手術器械及技術進步,手術切除已被視為大腸癌肝臟轉移較有效的治療方式。若沒有肝臟以外的轉移且病況許可,大腸癌肝轉移手術切除後的5年存活率甚至可以達到4成以上。雖然6成病人手術切除後3年內仍可能再發生肝臟轉移,但若評估後能再度切除,仍有較高存活率,目前以僅將轉移切除即可為主,保留更多的肝臟以備將來再度切除的可能。

黃俊傑醫師指出,多數大腸癌可使用腹腔鏡進行切除。一開始即診斷為大腸癌肝轉移的病人,若病況許可,也可考慮採用腹腔鏡切除,腹腔鏡手術比起傳統手術,可減少傷口疼痛及較快恢復,利於早點開始後續化學治療。大腸癌肝臟轉移並非真正的絕症,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治療,請與癌症多專科團隊醫師密切配合,決定最佳治療方式,降低復發、延長存活,甚至可能治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