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嫉妒 發現不足、激發潛能

「正確」嫉妒 發現不足、激發潛能

2018/3/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任何心態都可以有正面的應用和負面的操作,你怎麼選擇而已。太多時候,我們都為自己選擇了一個不太恰當的問句,恰當的問句可以當作步步高升的踏腳石。一個有智慧的人不是不會遇到諸般問題,而是他曉得怎樣透過更有力量的內在問答去解決外部問題。因為常常那個問題就是自己。

嫉妒雖刺激進步 若攻擊謾罵反而更顯自卑

緊隨比較計較的是「嫉妒」。跟比較計較一樣,只要你還有一點自尊心和上進心,你一定會嫉妒。上帝安排這個人性的可能是因為,嫉妒是刺激你進步以及發現自己不足之處、找到激發潛能出口的方式之一。問題是很多人誤用了嫉妒,拿來攻擊、謾罵。攻擊謾罵是最簡單的,也是最無用的。除了讓你更討厭自己、讓自己的精神能量消耗殆盡、永遠居於下風更顯自卑,可以說一無是處。

如果你很嫉妒某人,那就用力嫉妒吧!嫉妒到你火力全開全速前進,嫉妒到天荒地老開心就好。就算你在過程中不會快樂,好歹你創造了全新的自己。最後你可能會在回頭望望時,感謝那個讓你嫉妒到要死的人。不然,你可能會變成只會抱怨的受害者,當一輩子的魯蛇。好吧!魯蛇也可以變有力的蟒蛇,如果哪天連抱怨都被自己嫌膩,連當受害者都討不到抱抱,就是蛇蛻的開始。

行動說得比話響 懂得少的人才會常常講

我敢打賭,這些你都知道!對嘛!沒有不知道,只有不想知道,向來是如此的。只是做不到?只是要做好難?我只能說你日子過太爽,吃苦沒吃夠!或許老天該給你幾鞭,打到你趴在地上哭爹喊娘沒人搭理,世上只剩你和上帝,你才能真正學會某些觀念,然後心甘情願每天操練。

別再自欺欺人了,欺騙了你的腦袋,最後反噬你的也是腦袋。一輩子終歸還是在小我的泥漿裡打滾,卻妄想著登天的極樂。行動吧!行動說得比話響,懂得不多的人才會常常講。最後一句是說我自己,不過我做得也不少就是。

(本文摘自/懂你自己,才能做你自己/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