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不好?適度食用有益大腦!

肉食不好?適度食用有益大腦!

2018/3/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大腦老化,大致來說即是指額葉萎縮或衰退。若想要對抗老化,日常飲食生活究竟能發揮多少作用呢?日本人常說「年紀大了要多吃粗茶淡飯」。由於日本的飲食習慣自一九七○年代以後快速歐美化,引發不少肥胖問題,因此產生這種說法。飲食歐美化指的是飲食中含大量肉食與脂質。但是這個飲食的問題癥結,在於攝取脂質含量多的肉食與暴飲暴食,而不是肉食本身。

適食肉類攝取色胺酸 可延緩年老血清素減少

請不要忘記,受到飲食歐美化影響而改以肉食為主的日本人,就是因此才變得長壽。因為日本人的平均壽命是在戰後才超過五十歲。至於歐美的平均壽命,比日本早五十年、也就是在邁入二十世紀之前便已超過五十歲。日本人便是經由肉食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因此提高平均壽命,這一點毋庸置疑。

尤其是到了六、七十歲後,飲食習慣會自然減少吃油膩的食物。話雖如此,實際上是因為變得難以吸收油膩食物。因此,反而應該多吃肉類,幫助大腦維持運作。許多荷爾蒙與腦內物質都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分泌也不例外。不過,研究指出,如果適度食用肉類,從中攝取血清素的原料色胺酸,即可延緩血清素減少的速度。

日裔夏威夷人吃較多肉 反而比一般日本人長壽

以下再為各位說明肉食的好處。肉類攝取量高於日本人平均量的日裔夏威夷人或沖繩縣民,比日本人的平均壽命更長壽。他們吃的肉比當地的日本人還多,結果反而比較長壽。就基因背景而言,日裔夏威夷人比沖繩人更接近日本本地人士,由此可見氣候或食物的影響甚大。因此,即使是中高齡者,也須適度攝取肉類。關於這一點,有些人不免擔心脂肪的問題,但是研究已證實,稍微豐滿的人最為長壽。也有研究指出,脂肪有助於增強免疫功能。

蔬果含抗氧化物質 有助抗老化

另一項可經由飲食防止老化而備受矚目的成分,便是抗氧化物質。長壽地區的人民經常食用有助預防老化的食物中,就富含抗氧化物質。身體與鐵一樣,一旦氧化就會生鏽,這就是造成老化的原因。抗氧化物質就是能抑制氧化的物質。最為人所知的典型抗氧化物質有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等。含有這些成分的食材大多是水果與蔬菜,而這些食材在流行病學研究權威者看來,同樣對長壽貢獻卓絕。

順帶一提,歐美各國更盛讚大量使用蔬菜的日本飲食為健康的飲食法。日本人不論男女皆健康長壽,便是最佳證明。也就是說,日本原有的飲食生活本來就已富含抗氧化物質,再加上受到歐美國家西化的影響而多吃肉類,平均壽命因此快速成長。像歐美那樣一天吃兩百至三百公克的肉,確實有可能造成問題;但適度食用肉類,據知對大腦的確是有幫助的。

(本文摘自/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