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年老易健忘 情緒失控是前兆

研究:年老易健忘 情緒失控是前兆

2018/3/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身為精神科醫師,我至今已使用能夠拍攝腦部斷層影像的X光電腦斷層攝影與磁振造影等儀器,檢查過4000多名病患的大腦。目的是為了深入調查,即使是沒有明顯症狀的輕微腦梗塞,也需了解嚴重程度究竟如何,及大腦其他區域是否還有疾病。乍看之下可能是憂鬱症或失智症,但有時其實是因為其他疾病而引發類似的症狀。

老人大腦萎縮 掌握自發性及慾望的額極最嚴重

關於觀察四千多張人腦影像的心得,我發現年紀愈大、大腦愈小屬於自然現象。比較年輕人與高齡者的腦部,後者的大腦顯然小得多。這是因為腦細胞死亡,造成大腦產生物理性的萎縮,可說是自然的老化現象之一。觀察了許多腦部影像,我發現萎縮程度大致與年齡相符,藉此可掌握隨著年齡萎縮的腦部平均狀態,也能了解萎縮程度就其年齡而言是輕微或嚴重。

之後我又對照多篇論文,還找到了一項發人深省的研究。這是神經病理學專家謝佛所做的研究。內容是比較十位平均年齡七十七歲、沒有罹患失智症的高齡者大腦,以及五位十九歲至二十八歲年輕人的大腦。研究結果顯示,額葉中掌控「自發性」與「慾望」的額極(Frontal pole),萎縮程度最嚴重。

記性變差前 會先慾望減退、情緒難控制

更精確地說,就神經細胞的減少率來看,枕葉為一三%、海馬迴約二○%。相較之下,額葉的額極為二八%,比例最高,同樣位於額葉的前運動區(Premotor area)則是二二%,比例次之。由此可知,大腦是從額葉開始衰退。就大腦各區域所司的功能來看,枕葉是視覺中樞,負責視覺功能。這區域若是受損,即使還看得見,但會失去空間概念,無法辨識圖像的意義。如果是半盲,會導致視野部分缺損。

海馬迴掌管記憶,特別是語意記憶(Semantic memory)和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前者是猶如編字典般的機械式記憶,後者是伴隨個人體驗的記憶。前運動區則是掌管自發性、慾望及管理情緒的區域。換句話說,當大腦對於視覺訊息的認知能力下降,在出現「記性變差」的問題之前,首先會產生慾望減退及情緒難以控制的情形。

老化速度快的人 神經細胞可能約40歲開始銳減

我非常認同「大腦從額葉開始萎縮」這句話,因為這與我看過眾多影像的想法一致。萎縮的程度自然會因人而異,不過,「老是焦躁不安」、「莫名煩悶不堪」這類的心理狀態,有可能是大腦老化所造成。如果神經細胞會在七十五歲以上時減少將近三成,老化速度快的人也許四十歲左右便已開始銳減。

(本文摘自/不讓情緒左右人生的用腦術/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