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難民 敘利亞醫師自發看診傳愛

同為難民 敘利亞醫師自發看診傳愛

2018/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二十四歲從伊拉克逃難到約旦的哈菈(Hala),是最貼近難民的醫師。她總是很詳細地為家長解說孩子的用藥須知;冬天看診時,也會先搓熱雙手才溫柔地為嬰幼兒觸診。她心疼大多數來求診的母親,因為戰亂的逃難與異地照顧孩童的艱辛,其實都非常需要心理輔導。

醫師身為難民 仍主動為他人看診付出

哈菈醫師與慈濟結緣,源自於2014 年志工前往安曼一所天主教堂關懷,當時教堂裡收容了伊拉克天主教徒難民,志工援助救急金、毛毯給十二戶家庭,共計五十四位難民朋友,而信奉天主教的哈菈醫師與她的哥哥就在其中。

哈菈醫師一向很有愛心,她利用教堂窄小的暖氣配電室內,主動為難民們看診,藥品與器材則由慈濟提供。但自從2015 年9 月開始,資助的慈善組織從教堂遣散難民,讓她一度與慈濟失去了聯繫。所幸在約旦慈濟志工鍥而不捨努力下,半年後又再度找到她。

急性牙髓炎 根管治療減劇痛

哈菈醫師跟著慈濟志工,為顛沛流離的難民義診,也為貧窮困苦的貝都因人發放物資,志工陳秋華希望以每次五十約旦幣(約新臺幣二千三百五十元)作為以工代賑看診的費用,哈菈醫師則靦腆不收。她感恩慈濟給她發揮專長與學習付出的機會,而且志工對難民那份尊重的心,讓她重新打起精神生活。

2016 年12 月在馬夫拉克省難民學校進行的義診中,她忍著牙痛接連兩天看診,最後被志工們強制要求她接受治療,才知道得了急性牙髓炎,還好來自美國的廖進興醫師是牙髓炎專科,馬上為她進行根管治療,減緩她的劇痛。但哈菈醫師一看完牙齒,又馬上投入小兒科的義診工作。

醫師心存感恩 將愛傳出去

哈菈醫師很尊敬慈濟志工,她說:「陳秋華先生言出必行,讓我十分敬佩;慈濟志工從不歧視我的難民身分,讓我十分感動!」她心中有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到臺灣見到證嚴上人,她想要親口說一聲感恩。

攝影:陳秋華

2015.04.04

慈濟志工在關懷從伊拉克逃難到約旦的難民時, 小兒科哈菈(Hala)醫師(右) 正在臨時診所看診,向慈濟提出支援藥品的需求,慈濟志工莉莉(LilyJ. A. Ramian,左)互動與了解後捐贈藥品。

攝影:詹進德

2016.12.26

慈濟志工前往馬夫拉克省難民學校舉辦義診,為難民家庭提供醫療服務。圖為伊拉克籍醫師哈菈為小朋友看診。

(本文摘自/敘愛/聯經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