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無肛症病童 肚脹、無法排便

敘利亞無肛症病童 肚脹、無法排便

2018/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如果補助一次性的手術,能夠救活一個孩童,再給他一生亮麗的未來,那麼這勢必是值得去做的事。鐵皮屋外隱約聽到一陣陣騷動,一個害羞的小男孩被大人帶進來,男孩手上拿著大人寫的一張謝卡,上面用英文寫著「謝謝慈濟」,門外還湧進了更多的小孩和大人,他們手上也都拿著一張謝卡,原來之前曾經接受慈濟援助手術治療的孩子都被家長們帶來了。

無肛症孩童 肚脹、無法排便

陳秋華看到幾個月前罹患「無肛症」的四個幼小孩子也都來了,每一個都活蹦亂跳的,他激動地紅了眼眶,當初這些孩子無法排便,肚子全都脹得圓鼓鼓的,孩子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父母親四處奔走求醫,得到的往往是被醫院拒絕,或是付不出醫藥費,愁容滿面等著孩子生命一點一滴消逝。

此事起因於2016年3月,南薩四個月大的敘利亞女嬰艾兒法獲得慈濟援助治療臍疝氣,負責手術的敘利亞醫師莫罕那(Dr.Monhnad)事後告訴約旦慈濟志工陳秋華,在札塔里難民營中,類似這樣的小孩非常多,讓陳秋華十分震驚,於是前往難民營訪視瞭解,立即安排治療,由知名的敘利亞莫罕那醫師進行手術。

敘利亞難民孩子 患病嚴重待援助

2016年12月,來自臺灣的慈濟義診團隊前往南薩,許多痊癒的孩童在家長的陪伴下,前來道謝,孩子復原情況非常良好,令人欣慰。但一旁仍有許多剛聽到消息的家長,帶著面有病容的孩子一起趕來,憂心忡忡地希望獲得醫治。

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一臉嚴肅,他和莫罕那醫師一同為孩子做檢查,看到因為腎臟病而肚子水腫的孩子、罹患血管瘤而痛苦的沉默男孩、剛出生沒幾天卻有嚴重疝氣的男嬰,他的眉頭鎖得更緊,站起身告訴陳秋華和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說:「這些孩子一定要盡快送醫。」

敘利亞內科醫師 常幫助戰亂受傷者而處險境

短短的一、兩個鐘頭,莫罕那和簡守信就檢查了約五十位的病童,其中有二十多人都是需要做手術治療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慈濟團隊不得不離開札塔里難民營中的阿拉伯醫療診所,莫罕那看到還有很多人引頸盼望,心裡覺得十分難過。

來自敘利亞大馬士革的莫罕那是一位內科醫師,他因為經常走出家門幫助因戰亂而受傷的民眾,而身處險境,四年前他帶著家人逃難到約旦,在札塔里難民營裡看到許多貧窮的婦女和孩童生病無法就醫,自己卻沒有能力幫助他們,他陷入茫然無措,直到認識了陳秋華,開始和慈濟約旦分會展開救治難民營孩童的行動,他很感激慈濟義診發放團的志工們願意在這麼冷的時節,來到遙遠的約旦幫助素昧平生的敘利亞難民。

攝影:慈濟約旦分會提供

2016.08.23

敘利亞籍莫罕那醫師(Dr.Monhnad)檢查孩童的狀況。

(本文摘自/敘愛/聯經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