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別過度犧牲!愛自己才能愛孩子

媽媽別過度犧牲!愛自己才能愛孩子

2018/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我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自己賺錢自己花。做了全職媽媽之後,因為不再有經濟收入,我感到有些心虛,不再捨得為自己花錢了。小D出生後第一年換季時,我有一次整理衣櫃,看著滿衣櫃曾經的套裝和高跟鞋,想想現在連一支口紅都捨不得買,我突然抑制不住大哭起來。

帶孩子精神差 得不到應有的愛

我並不是一個情緒激烈的人,但那次真的哭得很厲害。發洩完情緒之後,我對自己做了一次徹底的梳理。我曾經錯誤地以為,因為我做了全職媽媽,所以我要為這個家庭付出更多的心血,奉獻更多的自我,這樣才能得到應有的愛。

但做全職媽媽這個職業,很難立竿見影地看出付出者的價值,很多時候你渴望得到表揚和認可,但男人看到的卻是你灰頭土臉的樣子,孩子帶不好,你自己的精神狀態也很差。

每天給自己一點小確幸 心態更加平和

這個世上哪有真正的無私奉獻,我之前所謂的「犧牲」其實都是有所求的,當所求沒有得到滿足,我的內心就會覺得委屈,這正是我大哭的原因。我開始明白,當一個好媽媽,我需要先照顧好自己。只有照顧好自己,我才有能力去愛他人;只有自己的內心是充盈的,我才能去澆灌他人。

現在,我學會每天給自己創造一點小確幸—享受一杯咖啡,跟著音樂跳一段舞蹈,每天早起十五分鐘給自己化個妝……當然,我還學會了厚著臉皮花一些老公的錢。只是這麼一點點改變,我卻變得開心起來,這種內心充足的感覺,換來的是心態更加平和地帶孩子,換來的是老公的舒心,何樂而不為呢?

(本文摘自/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0~2歲)/野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