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醬寶寶不宜?可逐步試加於早餐

花生醬寶寶不宜?可逐步試加於早餐

2018/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在小D不滿1歲時,她的一個小玩伴一家來我家玩,夫妻雙方都是波士頓的外科醫生,他們的寶寶和小D一樣大。他們看到小D吃雞蛋和花生醬時,都驚呆了,我也有些驚訝,因為1歲以內可以吃雞蛋和花生醬已經是非常普遍的副食品知識了,而他們作為醫生卻並不瞭解。

逐步引進新食物 盡量加在早餐

一問才知道,他們對於這些知識的瞭解來自《美國兒科學會育兒百科(第四版)》,裡面關於容易致敏副食品的知識已經過時了。最新的《美國兒科學會育兒百科(第六版)》指出,晚引進容易致敏的食物並不會降低寶寶過敏的風險,反而容易提高寶寶的過敏風險,以及讓寶寶養成挑食的習慣。

在國內的媽媽看來,我在給小D引進新食物方面屬於「激進派」。其實小D的餵養復健師一直提醒我,在引進新食物時應該逐步添加,每次只添加一種食物,而且新食物要盡量加在早餐那頓,這樣萬一寶寶有任何不適,可以及時發現問題。

晚引進易致敏食物 易提高過敏風險、挑食

所以,小D每次添加新食物後,我都會連續觀察四天,如果沒有問題,再繼續引進新食物。到如今,絕大部分食物小D都吃過,每天的副食品搭配都能保證品種豐富、營養均衡。那麼,1歲以內的寶寶到底有沒有不能吃的食物呢?的確有,以前這個清單很長,如今已經變得很短了:

◆1歲以內寶寶不能吃的食物

•蜂蜜/不是致敏原因,但可能會引起肉毒中毒。

•牛奶、豆奶/在1歲前不建議用牛奶或豆奶代替母乳和配方奶,因為前者的營養遠不及後者全面,而且有些寶寶無法消化牛奶或豆奶中的大顆粒奶蛋白。

•有窒息風險的小顆粒食物、高糖高鹽食物。

過敏跟引進易致敏食物的時間早晚沒有必然聯繫,相反,晚引進易致敏食物反而會增加寶寶過敏的機率。

(本文摘自/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0~2歲)/野人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