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6個月大加副食品?復健師破迷思

嬰兒6個月大加副食品?復健師破迷思

2018/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小D是早產寶寶,從矯正3個月開始就有一個專業的餵養與語言復健師。復健師從餵養原則、餵養姿勢到副食品營養等多方面把關,讓小D不僅吃得健康,而且用正確的方法吃副食品,才能鍛鍊口腔肌肉,不僅讓她成為快樂的「小吃貨」,也為她的語言發展打下基礎。透過與餵養復健師的交流,我發現有一些廣為流傳的副食品添加知識常常被媽媽們所誤解,甚至完全是錯誤的。

迷思:寶寶到了6個月就需要添加副食品—不一定

副食品添加的關鍵是看寶寶是否符合以下四個條件,而月齡限制6個月只是一個參考值,是大部分寶寶可以達到這些條件的時間。

•寶寶具有良好的頭部控制能力,包括能夠穩定把頭保持在正中央或轉頭表示不吃

•在大人的支撐下能夠坐穩

•推舌反應逐漸消失

•對大人的食物開始感興趣。

很多有關副食品的文章沒把以上的主次關係說清楚,結果大家都只記住了「6個月」這個結論。以上的四個條件中有兩個是關於寶寶大動作發展的。而每個寶寶的大動作發展節奏有快有慢,所以6個月只是一個參考值,不能完全從月齡來判斷寶寶是不是該添加副食品。

寶寶頭豎不穩 無法有額外精力咀嚼、吞嚥

小D是過了矯正7個月才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因為她之前無法坐穩。美國的復健師有個理論叫「Everything comes from core」,即一切精細動作都需要大動作為前提,大動作最重要的就是核心肌肉力量(core)。而進食是最複雜的一種精細動作,如果寶寶的頭豎不穩,大人支撐著還坐不好,他就需要花很多精力去維持自己的頭部和背部平衡,因此無法有額外的精力專注在咀嚼和吞咽這件事上。

那麼能不能讓寶寶躺著吃呢?這是絕對不允許的,這樣不但容易發生窒息,而且由於大部分食物都是滑進喉嚨的,寶寶的咀嚼和吞咽能力根本沒有得到鍛鍊。不過,副食品添加的時間最晚不能晚於8個月,否則寶寶就錯過鍛鍊口腔肌肉和開發味覺的關鍵期。

6個月只是參考值 4至8個月都合理

小D矯正都快7個月了,餵養復健師還遲遲不提副食品添加的事。後來她說了一句話:「如果寶寶身體沒準備好,強行餵副食品只會讓寶寶不愛吃飯。寶寶接下來一輩子都要吃飯,為什麼要著急這一兩個月呢?而且1歲以內寶寶的營養大部分來自奶,添加副食品是為了讓他們鍛鍊口腔肌肉和開發味覺。」什麼時候開始副食品添加,關鍵是看寶寶是否滿足以上四個條件,6個月只是參考值,4 ∼8個月都合理。

(本文摘自/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0~2歲)/野人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