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穿得夠暖嗎?摸頸後溫度最準!

寶寶穿得夠暖嗎?摸頸後溫度最準!

2018/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衣服最主要的功能是保暖,因此在談寶寶應該穿多少之前,我們需要瞭解如何判斷寶寶的冷暖。很多時候,父母習慣摸寶寶的手腳來判斷寶寶的體溫,並且常發現寶寶的手腳微涼,然後不自覺地想為寶寶添加衣物。其實這是不必要的。

摸寶寶後頸溫度 判斷冷暖才準確

要瞭解寶寶的冷暖,最好透過摸寶寶頸後的溫度來判斷。因為寶寶的血液循環系統還在完善當中,血液會優先供給最重要的內部器官,保證它們有足夠的營養,手腳是最後被照顧到的,因此靠摸手腳來判斷寶寶的冷暖是不準確的。寶寶手腳微涼的現象會持續一段時間,隨著他們漸漸長大,活動量會越來越多,血液循環自然就會得到改善。

3個月之前的寶寶,比大人多穿一件;3個月後的寶寶,比大人少穿一件在美國,有個最基本的添加衣服原則,就是看月齡和體重。一般而言,3個月之前的小月齡寶寶,應該比大人多穿一件;3個月後的寶寶,應該比大人少穿一件。

體重偏低寶寶 需依頸後溫度靈活調整衣物

同時,需要參考寶寶的體重。有的寶寶體重偏低,身體沒有太多的脂肪來保暖,就需要父母透過摸寶寶的頸後來判斷冷暖,並靈活調整寶寶的衣物。小D就是這樣的瘦寶寶,她矯正3個月(矯正月齡是根據早產兒的預產期來計算的月齡。矯正月齡=實際月齡—早產的時間。比如,一個早產寶寶6個月大,早產了2個月,那麼他的矯正月齡就是4個月。)時正好是秋末,之後的整個冬天她都比我們少穿一件衣服。

這裡需要額外提醒一下,雖然說寶寶該穿多少是以大人作為參照的,但有的成人本身就很怕冷,比如老人,這時就不要照搬上面的原則,而是應該適當調整,靈活處理。

(本文摘自/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0~2歲)/野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