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提款機」!設立原則避免被利用

拒當「提款機」!設立原則避免被利用

2018/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拒絕當免插卡的提款機,你得先拔掉自己的插頭!有能力、有專長,能被別人利用,固然是好事;但若不想被予取予求,就先設定自己的底線,以及付出的原則。讓自己活得自在一點,不必打腫臉充胖子。

雖然有所貢獻是好事 被利用仍會不舒服

雖然我說過:「人生的最高價值,是把自己有用之處貢獻在別人需要的地方。」無論是否有所報償,能「被利用」,是一件值得欣慰與驕傲的事情。但若修行尚未到達很高的境界,卻又碰到刻意貪小便宜的人,對方真的是打定主意、甚至不懷好意地就是要來「利用」你,而且只為了滿足他個人的私心,並不是造福於大眾,這時候的「被利用」,就不會是太好的感覺了。

一位擁有多種才能的朋友,平日樂善好施,常常無條件幫忙別人,無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對象,只要提出求助,他都來者不拒。最近,他卻有點情緒低落,甚至懷疑自己過去的作為是否太傻了。

拒當免插卡的提款機 先拔掉自己的插頭

原因是網路上有些不認識的朋友,透過社交平台請他幫忙,他都無條件答應對方,幾次下來,對方就很習慣性地針對他所擅長的技能予取予求,甚至沒有打聲招呼就直接盜用他的學術文字或教學影片;更過分的是,平日從未聯絡的陌生網友,還會突然敲他,要求立刻提供協助,既沒有開場白、也沒有日常問候或招呼,就直接說:「我現在很需要你幫我……」

這位朋友跟他的好友傾訴困擾,然後說:「我感覺自己是一部不用插卡的提款機。」言下之意,就是任何人不需付出代價,都能向他盡情索求。好友聽完後,給他的建議是:「若要拒絕當免插卡的提款機,你得先拔掉自己的插頭!」我覺得這句話說的很好。若不想被予取予求,就先設定自己的底線,以及付出的原則。讓自己活得自在一點,不必打腫臉充胖子。

從願意無條件付出的對象開始 不是所有人

活到一定的年歲,很容易因為聽多了「甘願做,歡喜受」這類勵志座右銘,就以為自己可以徹底奉行。其實,若沒有真正評估過內心的意願,只是初步認為自己能夠勝任,就以為可以對別人全心全意地付出,並且承擔一切的毀譽,就未免太天真了。這樣的付出,容易有怨、有悔。尤其是當對方把你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時,更會讓你有「我真是白痴」的感慨。

有能力、有專長,能被別人利用,固然是好事;但是,在你尚未修練完成之前,不妨設定一個練習模式,先從你願意無條件付出的對象開始,而不是開放給所有的人,並且設定自己付出心力的底線,不要超過這個你所能容忍的尺度。等到「 需要事先插卡,才能提款」的機制成熟,慢慢再往「毋須插卡,就能提款」的方向努力。

無限大愛 心無罣礙愈給愈多

以上這個建議模式,提供給必須從「小愛」延展到「大愛」的人參考,但並非適用所有的人。這世間確實還有另一種人,一開始就能啟動心中無限的「大愛」模式,不管怎麼被佔便宜、被欺負、被凌辱,都能夠無怨地付出。這種修為,已經是靠太陽能發電了,不必插頭,就能讓別人無限制提領。更奇妙的是,這種人再怎麼提領,他都不會山窮水盡。秘訣是:因為心無罣礙,所以才能愈給愈多。

(本文摘自/人生,幾分熟?/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