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流產」 中西醫合治助懷孕

「習慣性流產」 中西醫合治助懷孕

2018/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懷孕是喜事,但對習慣性流產的患者而言,卻是再一次的煎熬。39歲的蘇小姐結婚未滿3年就流產3次,第3次懷孕在第6週仍有監測到寶寶心跳,可惜最終仍未如願足月產子。經西醫婦產科多項檢查,子宮鏡檢查中發現蘇小姐有子宮中膈,立即以內視鏡切除。

虛寒體質 經中醫調理、安胎終於穩定生產

「子宮中膈」是造成習慣性流產原因,但在術後卻遲遲沒有好消息,蘇小姐擔心39歲高齡,卵子品質不斷下降,擔憂無法順利懷孕,流產的陰影也揮之不去。蘇小姐與先生討論後決定尋求中醫調理改善體質。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淑秋表示,患者較怕冷,夏天吹冷氣時、冬天常四肢冰冷,喜歡喝溫飲熱食,屬於中醫「虛寒性體質」。經過幾個月的調理第4度懷孕,先前蘇小姐懷孕的月份都未超過2個月,安胎治療的時間需超過以往流產的月份。確認懷孕後,以補腎安胎的藥物治療3個月以上,加上產檢一切穩定,終於在去年底平安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43、44歲孕婦 早期流產率高達5

王淑秋醫師表示,根據美國生殖醫學會(ASRM)定義,連續2次或以上的流產就稱為習慣性流產。造成流產的原因很複雜,常見染色體異常、免疫問題、內分泌異常、先天性子宮異常、發炎感染、工作繁忙和緊張壓力等。其中年紀與流產的關係最大,主要因為胚胎染色體異常。35至40歲孕婦的早期流產率約1/3,而43至44歲的早期流產率更高達1/2。

另一統計發現,隨著流產次數增加,下一胎流產比率愈高,以流產3次為例,預估下次懷孕再流產機率高達51%。面對習慣性流產,高齡患者內心的壓力比一般人還高,為防止流產再度發生,除了尋求西醫婦產科詳細檢查外,可以配合中醫診治,醫師會依據體質類型和針對原因給予治療和安胎,大大提升順產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