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吃雞排長針眼 醫:注意5危險因子

女吃雞排長針眼 醫:注意5危險因子

2018/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不只雙手不乾淨時揉眼睛,造成細菌感染才會長針眼。一名23歲蔡姓女患者,晚上吃了一塊雞排當晚餐,隔天早上要戴隱形眼鏡時發現右眼皮紅腫、疼痛。

以溫毛巾熱敷、保持清潔 針眼可自行痊癒

童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沛仁表示,患者因眼部疼痛、不美觀,也擔心可能是其他眼部疾病而到就醫,診察後才發現是俗稱針眼的麥粒腫,經醫師開立口服藥與眼藥水,患者回家休養5天後才復原。

患者本身是過敏體質,遇上髒空氣導致眼睛發癢,常常不自覺去揉眼睛,加上近期睡眠不足且勞累,發病前一天又吃炸雞排,瞼板腺堵塞加上細菌感染而造成麥粒腫,經開立口服消炎藥及眼藥水後,一周內就能消腫。一般長針眼,在家自行以溫毛巾熱敷且保持眼部清潔,大部分都會自行痊癒,只是恢復期比較長。

壓力大、常吃油炸物都可能長針眼

麥粒腫俗稱針眼,人體眼皮上下佈滿了瞼板腺及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有保持眼睛濕潤的功能。然而油脂分泌過盛時,可能造成瞼板腺開口堵塞,若加上細菌感染就會發炎。長針眼5大危險因子,(1)揉眼、(2)疲勞、(3)睡眠不足、(4)壓力大、(5)常吃油炸物都可能造成瞼板腺堵塞。

陳沛仁主任呼籲,預防長針眼,除了保持正常作息,飲食也要選擇清淡食物,若是針眼持續復發,就有可能是飲食所引起,油性膚質的人更要忌口,有過敏體質的人也要注意,不可搓揉眼睛防止細菌感染,若症狀持續超過2周或形成膿包象,要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治療,避免患部更加嚴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