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全身痠痛 營養師教緩疲勞飲食

大掃除全身痠痛 營養師教緩疲勞飲食

2018/2/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前大掃除代表除去晦氣,迎接新年好福氣。但大掃除常讓主婦們厭煩,也造成身體痠痛,大多隔天後才有痠痛不適感,稱為延遲性痠痛。主婦們很想不大掃除、不做家事,或者吃消炎藥、以泡澡按摩等方式減輕痠痛感,但你想過可以用食物來緩解做家事大掃除的疲勞與痠痛嗎?

除蛋白質補充肌肉養分 3大保健品可適度補充

SNQ健康優購網營養師林品蕎建議,主婦大掃除期間可補充牛奶等富含質的乳製品,幫助肌肉放鬆、穩定神經;牛肉、雞肉和雞蛋等可補足肌肉所需養分;多吃天然蔬果如柑橘類、芭樂、莓果類,可對付發炎刺激物的侵襲,保護身體肌肉組織。此外,市面上眾多保健品訴求增強體力、緩解勞累、養足精氣神,可視情況補充:

1)蜆蛋白/

研究證實,蜆蛋白含有多種類豐富的胺基酸(精氨酸、白胺酸、異白胺酸等)、礦物質(、鈣),皆是增強體力、修復細胞的重要營養成分。蜆蛋白含有肝醣,可緩解疲勞、補充細胞能量。建議挑選蜆類保健食品時,注意製造廠商育蜆的環境與規範,才能買到安全又衛生的蜆品。但腎病變和痛風患者不適合食用此類產品。

2)藍藻/

近年流行的藻類保健食品,因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礦物質、維生素B群等物質,屬高營養價值維他命食物,並已有多項科學研究發現藍藻可改善營養不良狀態,增強肌肉運動時的表現能力,延長肌耐力。藻藍素成分經實驗發現,可減少自由基、緩解發炎症狀,對於與活動力相連的關節處,關節炎有改善的趨勢。藍藻碘含量較一般海帶與昆布低,甲狀腺亢進者也能適量攝取、補充營養。

3)牛樟芝

牛樟芝有台灣森林紅寶石之稱,從原住民日常生活中發現,食用牛樟芝可解宿醉、提振精神,甚至具抗癌、抗發炎作用。牛樟芝有三萜物質,當身體氧化壓力大時,可降低自由基生成,減少細胞受到損傷。建議消費者挑選牛樟芝保健品時,先認明商品有無依法通過牛樟芝連續高劑量餵食90天,確認安全無毒性。

鳳梨酵素、橄欖多酚 肌肉緊繃可適度補充

林品蕎營養師說明,除此之外,像是鳳梨酵素、橄欖多酚、薑黃素等具備抗發炎功能,常添加於舒緩肌肉緊繃或抗關節炎的保健產品內。大掃除後身體過於勞累發炎時,適時補充以上天然食物和保健成份也是自我保養方法。建議選擇有SNQ認證或健康食品認證的保健產品,更能安心食用。假使大掃除後肌肉非常痠痛,影響生活數日未癒,請盡快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