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收假症候群」 醫生教收心秘訣

杜絕「收假症候群」 醫生教收心秘訣

2018/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辛苦工作或念書整年,年假期間難免會恣意放縱,大魚大肉犒賞辛勞,親朋聚會通宵聊天。但如果沒有適當假期安排,長時間狂歡後未給自己留一段收心時間緩衝,假期結束後容易無法抽離放假氛圍,產生收假症候群症狀。

腸胃不適、無精打采 皆可能是收假症候群

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任黃湘雄醫師表示,收假症候群又稱為連假症候群,生理常見腸胃不適、噁心、頭暈、倦怠及全身無力等症狀,心理則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沒有活力、提不起精神等不適,甚至可能感受憂鬱、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影響工作或學習成效。

這種現象是因為心情或作息劇變,無法順利轉換造成不適應,通常會在開工或開學後數日自我調適逐漸回復正常。但也有少數人可能衍生出其他心理疾病,性格易過度焦慮或長期暴露在高壓力情境的人是收假症候群高危險群,更應好好規劃安排假期。

假期尾端留2天 從事靜態活動放鬆

黃湘雄主任表示,假期安排重點在於給自己足夠時間調適,建議在假期尾端留下至少2天左右時間沈澱心情,從事較靜態的活動,須注意能讓自己心情放鬆。但切忌以大吃大喝或晚上約唱歌調適,過於激烈的活動易適得其反。

收假症候群現象若持續超過1星期,有可能衍生出其他精神疾病,建議就醫評估,進一步檢查身心狀況。常見的衍生疾病有適應障礙症、憂鬱症,多數屬於平常已累積龐大壓力,開工(學)帶來不適應,導致精神疾病發生或惡化。及早做好假期安排,別讓應該放鬆的假期成為往後的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