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匙沙茶熱量破百!做健康年菜有撇步

一匙沙茶熱量破百!做健康年菜有撇步

2018/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除夕夜即為團圓夜。應減少大魚大肉,蔬果、蕈菇等高纖食材入菜,注重食物色彩營養學,年菜中可包含綠色波菜及長年菜、紅色蕃茄及紅蘿蔔、黃色玉米及鳳梨、白色杏鮑菇及山藥、黑色香菇及雲耳等。

善用當季、在地食材 減少碳排放量

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魏賓慧提醒,多選用清蒸、涼拌、水煮等烹調方式的菜餚,降低熱量攝取。盡量選購標示完整的包裝食品,避免來路不明的散裝糖果、點心或蜜餞等,除可評估食用熱量,也可追溯源頭廠商,安心食用。

臺北市食安委員會委員楊玲玲說明,盡量選擇食物原始樣態,在地、當季食材優先,減少加工品,蔬菜比重大於肉類,簡單烹調,降低加工過程及未來處理廢棄物時消耗的能源,減少碳排放量。製作年菜應減少廚餘量,例如年菜中不可或缺的白蘿蔔,可將蘿蔔葉及蘿蔔皮醃漬後做成爽口的小菜。

4少1高飲食原則 健康過春節

傳統以肉類或海鮮為湯底的火鍋,油脂及鹽分都較高,可改用有鮮甜味的蘿蔔、絲瓜、番茄、花椰菜等蔬果熬煮高湯。而火鍋及菜餚沾醬也是隱藏油脂來源,一湯匙(約15g)的沙茶醬有109大卡熱量。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在春節期間仍維持「4少1高」的飲食原則,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少肉及高纖維的食物。採購應景食物的也應注意,不買外包裝標示不明、來路不明、顏色過度鮮豔的食品,並且注意乾、濕食材保存方式,當日未吃完的飯菜需充分復熱並儘速食用完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