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顧好家中孩童 居家注意5事項

過年顧好家中孩童 居家注意5事項

2018/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連續6天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有兒童的家庭別忘了對居家安全做個總體檢。家長可以參考對居家保所設計的環境安全檢核表,從門、陽台、地板、窗戶、沐浴設備、幼兒睡床、物品收納等共40項檢核指標逐一檢核,確保居家安全無虞,安心過好年。

事故傷害 為兒童青少年死因首位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表示,根據兒少死因統計結果分析,「事故傷害」是造成兒少死亡的首要原因。105年度未滿18歲,因運輸事故、意外墜落、溺水、意外中毒以及火災意外等事故傷害致死者共有239位。

兒童事故傷害的類型,除了車禍與溺水外,以居家意外事故,包括跌墜落、壓砸傷、燒燙傷、異物梗塞、中毒較常見,近年又發生罕見的電視機砸傷、玩電線、插孔觸電、一氧化碳中毒及動物咬傷等意外。

兒童常見事故傷害 5大類注意事項

家中有6歲以下兒童的家長需注意,往往家長不留神,幾秒鐘內孩子就會發生意外。不要讓幼兒離開大人視線,更不可讓兒童獨處在易發生危險或傷害的環境下,避免自高樓墜落、玩火引燃、溺水或玩窗簾拉繩窒息等意外事故發生。社會及家庭署整理常見於春節期間的居家事故傷害種類,提醒國人提高安全意識,平平安安過好年:

1)注意香火/

祭拜祖先時注意香火,避免觸傷兒童。燒金紙時,避免幼兒靠近火爐。

2)熱湯、熱鍋的擺放/

春節圍爐端熱食時別讓幼童靠近廚房,不要使用桌巾或將熱湯放置桌緣。用餐時熱湯避免靠近幼兒座位、電熱鍋儘量靠牆放,避免電線懸空以免絆倒拉下熱鍋,造成燙傷事故。

3)防範墜落、動物咬傷/

兒童好奇心特別強烈,探索新奇事物,家長應提高警覺,請勿隨意觸摸陌生動物。注意高樓陽台安全裝置,避免兒童墜落。

4)洗澡注意/

天冷洗熱水澡,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避免幼兒好奇伸手玩水或瞬間跳入浴池燙傷。瓦斯熱水器不可放在密閉間,保持空氣流通。

5)留意行蹤/

前往人潮眾多的遊樂設施或寺廟,家長要隨時留意孩子的行蹤與舉動,事先告訴孩子如何自我保護,走失如何聯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