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又冷 易生病、致憂鬱!

天氣濕又冷 易生病、致憂鬱!

2018/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冷空氣接力影響台灣!除了身體感受的冷外,心情是否也受到影響呢?其實,天氣是能夠預測一天情緒變化的重要指標,天氣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一起從天氣來看看情緒。

低溫、雨天間接導致沮喪不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表示,溫度是影響情緒很重要的因素,在寒冷的時節裡,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努力運作,來保持身體溫暖。身體中有限的能量,忙著處理低溫對身體的影響,較無法有效防止病毒或細菌攻擊,使冬天容易生病,更容易影響情緒,讓我們感受到沮喪與不安。

雨天雖然不會直接影響身體機制,卻會影響生活方式,並進一步影響情緒。例如,下雨天使出門慾望降低,減少出門社交互動的機會,而社交互動被視為有效的抗憂鬱方式。下雨天容易淋濕,導致疾病產生,致使煩躁、挫折、生氣等情緒。在溫度低又下雨時,這樣的負面心情會更明顯!

陽光影響褪黑激素、血清素分泌 造成憂鬱情緒

沈孟筑諮商心理師表示,雖然溫度、雨天皆會伴隨低落、憂鬱等負向情緒,但冬天裡真正影響情緒的是陽光!陽光影響內分泌系統中的褪黑激素以及血清素,陽光能使大腦停止產生褪黑激素(也就是睡眠激素),使我們更加警覺清醒,並更有能量。

血清素被視為是「令人感覺良好的賀爾蒙」並被使用在許多抗憂鬱劑中,而透過陽光的照射吸收,能使大腦能產生血清素,改善神經傳遞。在冬天裡,陽光才是預報情緒的指標。不論天氣直接或間接影響情緒,收看天氣預報時,也別忘想想如何調適心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