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夢」訓練腦部 運動員也採用

「清醒夢」訓練腦部 運動員也採用

2018/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從清醒夢能力當中所產生的未知可能性,我們可以如何處理呢?尤其是出自對夢境故事過程具有決定性影響的選項。早在施加電壓的實驗成功之前,就已經發展出了多樣化的方法,以將內在的意願昇華為清醒夢。

練習與眼前的事件保持距離

例如,像是在白天,或者更重要的是在睡前,不斷練習在思想上與出現在眼前、完全奪走注意力的事件保持距離。藉電玩遊戲的幫助,實驗者理當反射性地自其意識占據中解脫。其他的方法則較為老舊,像是透過聲音或者氣味來喚醒夢中的自我,直到這個自我能夠有意識地在夢中行動,而這些方法的起源甚至可以追溯回十九世紀。

運動學家丹尼爾.艾拉赫(Daniel Erlacher),就是一個想知道答案的人。他發現了清醒夢,為的是不只將它運用在研究上,更為了能在體育的訓練方法本身創造利用價值,並在該領域有意義地進行使用。有意義地接觸、應用清醒夢境,這樣的論述就我們的討論範圍一定不會沒來由。

體育訓練應用「清醒夢」

至於這個問題:如果人總算擁有能力,可以共同決定自己在夢中的角色,那麼第一件會做什麼事呢?他的答案是:「飛行與性愛。」好一段時間以來在體育界,清醒夢境早已不再是祕密武器。在一項對各種運動的頂尖選手所進行的訪問中,八百四十名受訪者裡面,至少有四十四人聲稱他們已將清醒夢運用於訓練上。

許多運動員在投身一場比賽之前,會進行一次單調訓練的運動流程,而這樣讓心靈枯燥的練習,與夢的順序卻有一點關鍵性的差異:單調的練習只會讓人看似好像在訓練,而腦部的訓練卻相反地完全具有真實性。在夢境中,夢想是真的,那幻覺是如此完美,以至於在清醒夢中做屈膝訓練,實際上真的會讓呼吸及脈搏加快;當然,上腿部及臀部並不會真的受到壓力然後鍛鍊到。

(本文摘自/是鴨子還是兔子/麥田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