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照鏡子、讚美自己 增進自信妙方

天天照鏡子、讚美自己 增進自信妙方

2018/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以在某部以戰隊為主題的戲劇中擔綱重要角色的年輕演員為例。她對自己的笑容沒有自信。正因缺乏自信,難得露出的笑容也不是很好看。她自然的笑容一定很好看,但她就是做不到。她很喜歡自己,也很討厭自己。「我完全不想照鏡子!」她是會這麼說的女性。

五感力量反覆加強 坦率接受讚美

為了協助她克服這一點,我請她在房間裡準備五面鏡子,使她隨時隨地都能看見自己。應該說,她想不看見自己都難。接著,我請她每次看見鏡中的自己,都要笑著稱讚自己好可愛。

五感的力量超乎想像。用眼睛看、用耳朵聽,只要反覆這麼做,就越來越能夠接受自己很可愛一事。最後,她不再那麼抗拒受人誇獎了,而且能夠坦率地接受讚美。很快地,她的笑容變得很好看,甚至獲得演出重要角色的機會。

每天照鏡子稱讚自己 接受自己的一切

或許妳認為做不到。我了解妳的心情。即使是藝人,一開始也無法在照鏡子時稱讚自己。但,還是要繼續這麼做。就算一開始沒有打從心底這麼認為也無妨。請妳當做自己被騙上當,準備一面鏡子,每天好好稱讚自己吧。假如,怎麼樣都無法對自己說好可愛,可以先對自己說今天也很努力,好棒!

為什麼要借用鏡子的力量?即使打算每天照鏡子稱讚自己,偶爾還是會發生無法稱讚自己的情況。比如工作失誤、與人爭執等,越是認真而努力的人,越是容易消沉、責備自己。然而,就算發生這種情形,也請接受自己。

以好的結論結尾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雖然妳出錯了,但妳很努力,所以妳好棒。」「妳這麼加油,我最喜歡妳了。」請像這樣以好的結論、稱讚自己的結論結尾。如此一來,妳就能夠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重點是,一定要對著鏡中的自己說。對著牆壁說,或低著頭說,會停留在只是說出來的階段,而無法在心中產生共鳴。對著鏡中的自己說,會產生﹁受人誇獎﹂的心情,進而達到某種自我催眠的目的。

這樣,妳就會慢慢地越來越有自信。那是變得充滿魅力的第一步。習慣稱讚自己後,請更具體地稱讚自己的優點。不只是可愛,還有為什麼可愛。是給人的感覺、眼睛的大小,還是個性呢?如果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可以在身邊的人平常稱讚自己時,記下對方的說法,將稱讚的話語儲存在大腦中。這樣,妳會發現,自己經常受人誇獎,只是沒有放在心上而已。

(本文摘自/姐的缺點很自信/風和文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