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讚時過度謙虛 反而毀掉自信

被稱讚時過度謙虛 反而毀掉自信

2018/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妳是否能夠打從心底覺得這是我的魅力、我充滿魅力呢?事實上,即使參與開發藝人魅力的課程,要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充滿魅力,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為了打從心底喜歡自己,需要反覆實踐稱讚自己的訓練。只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就能在大腦最常被存取的部分加入稱讚的話語,進一步改變自己的心情。

反覆稱讚自己 打從心底喜歡自己

大腦最常被存取的部分,往往充斥著許多貶低自己的詆毀的話語。當我們被人輕蔑,往往會不斷地憶起而消沉。另一方面,當我們受人誇獎,我們會不自覺地謙虛,而不去回想。

有人會說:「從來沒有人說過我『可愛』。」事實上,不是沒有人這麼說,只是當事人不記得而已。或者,是當事人缺乏自信,沒有留意到其他人這麼說。為了改善這種情況,我們要反覆地稱讚自己。被輕蔑一百次,就要稱讚自己一百零一次。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盡可能增加「稱讚的話語」,並儲存於大腦中。

別將稱讚的話語硬視作詆毀

女明星受人誇獎時會說:「謝謝。」若說女明星與妳有什麼不同,那就是妳太謙虛了。一般女性受人誇獎時,會習以為常地謙虛以對,但那不是一件好事。受人誇獎時,應該要高興並使其成為自己的魅力,而不是說「沒那回事」或「真的嗎?」甚至認為「是在諷刺我嗎?」硬是將稱讚的話語視為詆毀的話語。

這樣,無論對妳還是對誇獎妳的人,都沒有益處。簡直就像自己放棄了自己的魅力。即使有些不好意思,請提起勇氣接受自己的魅力。為此,首先妳要習慣受人誇獎!受人誇獎時,就算害羞也要接受地回答謝謝。如此一來,妳的魅力就會提升。反之,若妳低下頭、暗著臉說沒那回事,就實在太可惜了。

(本文摘自/姐的缺點很自信/風和文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