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普林量低!營養師教你挑年菜

海參普林量低!營養師教你挑年菜

2018/1/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採購年菜民眾越來越多,業者紛紛主打得獎菜色、星級廚師料理、功夫菜或是知名品牌等等,讓人看得食指大動。但是挑選時你曾想過食品安全與營養標準嗎?

挑選年菜8準則 美味又健康

現代人注重健康,但是年菜動輒大魚大肉或是高脂高熱量,究竟要怎麼聰明挑年菜,才能吃得開心又不負擔呢?SNQ健康優購網駐站營養師林品蕎,針對宅配年菜選擇提出8點建議,讓民眾自行料理年菜,也能健康吃:

1)菜色/

宅配年菜組合包套含有過多肉品、油質、鹽份、糖份,建議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家族史者挑選單樣佳餚,避免過量購買與食用。

2)海鮮/

魚可選擇清蒸而非油炸,帶殼類海鮮選擇藥膳或清蒸方式調味,且注意是否冷凍運送,以免影響食物安全性與鮮度。尿酸過高的痛風族群,避免普林量較多的海鮮如牡蠣、干貝,選擇普林量較低的海參、海蜇皮為宜。

3)雞/

選擇蔬食雞湯如刈菜(芥菜)雞湯或百菇雞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或購買清爽的水煮白斬雞、檸檬雞片。亦可去除雞皮部位,減少熱量攝取。

4)豬肉/

紅燒蹄、東坡肉油脂含量高,建議可選半葷菜,例如青椒鑲肉,增加蔬菜攝取比例。心血管疾病患者建議選擇瘦肉菜餚,如蒜泥白肉。

5)蔬菜/

研究證實,足夠的蔬菜攝取有利代謝症候群(三高)改善。蔬菜含有特定植化素,可加強身體代謝。可利用五色蔬菜開運兼養生,如白蘿蔔、紅番茄、綠花椰、黑香菇、黃甜椒。

6)鍋物/

乾貨燴雜如金針、竹笙,應注意食材顏色是否過於鮮艷或太白。勾芡類會增加熱量攝取,盡量少選勾芡湯品如魚翅海鮮羹。體質燥熱容易上火者,少吃麻辣鍋物,清湯類的湯品較適宜。

7)加工品拼盤/

香腸、臘肉等肉類加工品,製作過程中添加的硝酸鹽,容易產生致癌風險,應減少購買。盡量改選蔬果涼菜取代,讓身體減少負擔。

8)甜點類/

常見甜點如冰糖蓮藕、心太軟,含有較多糖份,可選擇枸杞銀耳湯、黑木耳露,減低熱量與糖份攝取。糖尿病者飯後點心可選擇無糖茶凍或者適量攝取水果。

注意食品標示 加熱時移除包材

林品蕎營養師提醒,購買年菜要注意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與營養標準,下訂時留意商品內容物說明,包括成分、重量、有效期限、保存運送方式、營養標示、食品添加物、使用方式、負責廠商名稱、食品登錄字號與廠商有無取得食品安全相關認證標章等資訊,避免買到來路不明或不安全的年菜。

年節期間大魚大肉,許多民眾會搭配保健食品養生,然而須注意產品是否通過如SNQ標章或健字號等認證,品質與安全較有保障。除了以上8點建議,須注意宅配年菜食用前確實加熱,避免長時間運送增生病菌,引發食物中毒。加熱時移除包裝包材,避免化學物質與塑化劑溶出。購買年菜忌大量囤積,適量採購才能品嚐最佳風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