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腸炎增 改善腸道菌叢有益緩解

病毒性腸炎增 改善腸道菌叢有益緩解

2018/1/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疾管署發布的訊息指出,近期急診腹瀉人次大幅攀升,單週就診人數高達近十三萬人,其中以病毒性腸炎為主,且近一個月內有多達二十五起腹瀉群聚案件。冬季是病毒性腸炎的好發季節,民眾應注意正確洗手的習慣,若有疑似症狀,也應儘速就醫,並應避免病毒的傳播。

除了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外 也需注意腸道有益菌叢的補充

家醫科醫師楊逸精表示,病毒性腸炎常見的主要症狀是腹瀉、嘔吐和發燒。就醫後應在家中休息,避免傳遞給他人。除了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外,也需要注意腸道有益菌叢的補充。根據一項急診腹瀉的臨床研究顯示,病毒性腹瀉持續的時間約一週,期間給予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僅可避免脫水現象的發生,無法改善腹瀉的問題。楊醫師說明,若是同時補充含有「丹麥」益生菌株LGG的口服「低滲透壓245mEq」電解質補充液,不僅腹瀉的時間可以縮短到三天,且在第六天的糞便檢體中已經沒有發現病毒的存在。反觀僅有補充口服電解質液的對象,八成左右仍有病毒的檢出。實驗結果顯示,口服電解質補充液合併益生菌株LGG的補充可以同時避免脫水現象的發生,且縮短一半腹瀉持續的時間。

感染高峰時期 於如廁後、準備和烹調食物、進食前應洗手

楊醫師強調,特別是嬰幼兒補充益生菌株應注意該產品的安全性與效益。最新一期臨床醫學期刊「兒科腸道營養期刊」提出,由於市售益生菌產品的品質控管不如藥品嚴格,因此更須謹慎使用於嬰幼兒的族群。依據2014年歐洲小兒腸道營養醫學會對於兒童感染性疾病急性腸胃炎的治療指引,LGG與 Saccharomyces boulardii是唯二強度推薦使用於腹瀉治療的益生菌株。

楊醫師提醒民眾,在感染高峰時期更應注意勤洗手,特別是如廁後、準備和烹調食物以及進食前,以避免病毒性腸炎的感染與傳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