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慎防兒童誤吞4大危險異物

家長注意!慎防兒童誤吞4大危險異物

2018/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2歲男童掛急診,家長表示不知男童吞食什麼東西,出現口水無法吞嚥,持續嘔吐的症狀。進行X光檢查,發現1個圓形金屬物卡在食道。以麻醉插管保護呼吸道後,利用上消化道內視鏡順利取出1枚5元硬幣。異物取出後,症狀緩解,男童恢復正常進食。

4大危險異物 誤食速就醫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陳和昇表示,一般而言,卡在食道的異物需要在24小時內移除。有些異物具危險性,對腸胃道黏膜可能造成傷害與穿孔,需要及早移除,例如:

1)長超過5公分和直徑超過2.5公分的異物/

幼童很難自行排出。

2)尖銳的異物/

像是別針、鐵釘等物。

3)鈕扣電池/

電流加上強鹼的作用,吞食鈕扣電池幾小時內就可能造成嚴重的黏膜損傷,甚至卡在食道與胃,可能造成潰瘍、穿孔。

4)巴克球磁珠/

吞食後因強大的磁力吸引,會造成腸胃道穿孔、甚至死亡,在國內外曾被禁賣,目前廠商加註警語後又開始販賣,家長要特別小心。

家長建立兒童安全環境 減少吞食異物風險

陳和昇醫師表示,如果異物已經跑到胃裡且小朋友沒有症狀,通常可觀察較長的時間,等待腸道自然將異物排出,若無法自然排出,則進行內視鏡檢查移除異物,觀察時間的長短視幼兒的年齡與異物的種類而不同。

當幼兒開始爬行匍匐前進,家中環境觸手可及的物品都有可能被幼兒放入口中,若不慎吞食,都可能對幼兒造成傷害,甚至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和後遺症。讓兒童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長大是每個人的責任,家長們在家陪伴小孩時應多加注意,提供兒童安全環境,減少危險或意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