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年齡」老化 台日韓陷血糖危機

「生理年齡」老化 台日韓陷血糖危機

2018/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工研院民調顯示,民眾願意自費健康檢查,87.3%認為健檢是讓掌握身體狀況方法,但44%民眾面對健診報告紅字不知所措,也認為健檢後想要更健康,卻無從獲得根據自身狀況的實質改善建議。顯示民眾對自己的健康有很大矛盾,不知道如何促進健康。

血糖年齡老化 台、日、韓皆陷危機

過去健檢只能驗出病症,錯失亞健康人群。根據生理年齡,更加強預防醫學的功用。南韓在抗老醫學、美容醫學層面在亞洲居領先地位,10幾年前就開始運用大量亞洲人的健檢數據,以統計模組分析方法開發生理年齡分析引擎,將複雜的健檢報告數據,轉化成「生理年齡」,並提供個人化的健康改善方案,做為疾病風險預測及健康改善執行。

韓國專家裴哲永博士表示,根據樣本統計分析,台灣民眾在代謝症候群5大項生理年齡,都略低於南韓及日本的生理年齡,但台、韓、日的血糖年齡則都出現老化狀態,台灣民眾要改善飲食不良習慣。肺部年齡老化則有2項可能原因,包括空汙、霧霾影響肺部,以及缺乏運動導致肺功能下降。

健康檢查過後 更重要的是改善建議

工研院IEK民調中顯示,檢後健康改善建議是目前台灣自費健檢讓民眾較為詬病服務較缺失的部份。1990年代,互聯網開始被運用在商業用途上,而在互聯網基礎下所延伸的大數據、人工智慧(AI)等技術,如今已經走入人類生活及商業活動等領域,其中健康醫療被認為是最有運用潛力的領域之一。謝邦昌院長認為,現今導向是人工智慧(AI)跨領域產業聯盟,健保資料庫的整合,智慧醫療、遠距照護還有雲端控管都是未來趨勢,更可利用疾病預測模型提早防範疾病發生。

開業醫檢師王欽堂認為,移動互聯網結合雲端運算,讓民眾走向及時便利的健康管理,但需要透過各健檢單位以及相關領域合作,共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台灣健保、醫療支出持續的成長,但台灣民眾的健康狀況卻每況愈下,台灣人健康指數僅居全世界第45名,原因在於健檢後沒有相應解決方式以及民眾危機意識低。應該重新思考健康檢查應該帶給民眾什麼新定位。健康檢查不該只是找疾病,而是能透過健康檢查的數據,給予民眾更精準的健康促進方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