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笙二氧化硫超量!氣喘過食恐過敏

竹笙二氧化硫超量!氣喘過食恐過敏

2018/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農曆新年將來臨,年貨大街也開始熱鬧滾滾。不管是年夜飯所需的食材乾貨,或是相聚談天時刻的休閒零嘴,都是年節時的要角。年節特別容易大量進食,更加彰顯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198件,查出7件不符規定產品。

梅乾菜、榨菜、無籽橄欖 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量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脫水水果、醃漬蔬菜、生鮮蔬果、蜜餞食品、米濕製品、即食豆製品等198件,7件品質檢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包括2件包裝食品、5件散裝食品。另外75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中,5件標示不符規定。

7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產品違規原因各為2件梅乾菜、1件榨菜、1件無籽橄欖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量;1件木瓜檢出2項殘留農藥(殺蟲劑納乃得及撲克拉)不符規定,2件竹笙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5件不符合規定食品標示產品中,包括1件竹笙、3件蜜餞及1件醃漬蔬菜,主要違規原因為檢出添加物,外包裝未標示或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

氣喘病患攝取超量二氧化硫 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依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可從尿液排出。依本次抽驗結果中檢出苯甲酸含量最高的梅乾菜估算,60公斤體重成人每日攝食約1束梅乾菜(87公克),就可能超過苯甲酸每日容許攝取量。然而梅乾菜主要作為陪襯菜餚,攝取量及頻率低,民眾毋須恐慌。氣喘病患食用含有超量二氧化硫的食物,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選購竹笙時,應避免選擇有刺鼻味、非自然原味等。在食用蔬果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有助去除殘餘的農藥。選購年節應景產品,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食品。勿過量食用加工食品,並搭配足量水分攝取,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